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注重语篇考查 提升思维品质 2020年高考全国Ⅰ卷英语试题评析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14 01:21   https://www.yybnet.net/

一、总体评价

2020年是《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颁布之后的第一年高考。2020年高考英语(全国卷I)紧扣“一核”、“四层”、“四翼” 高考评价体系要求, 倡导五育并举,强化关键能力考查,稳定试卷结构和难度,体现立德树人的时代特征和公平性。

2020年全国I卷总体上保持了近年来的稳定和高质量,在试卷结构,题型,题量方面没有变化。全卷语篇控制在与2019年高度一致的阅读量篇幅,总阅读量为1954词(2019年为1960词)。试卷在内容导向,主题取舍,难易梯度的把握,关键能力的考核等方面都非常严谨周到,个别题型一定程度上突破固化模式,突出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体现出高考选拔人才、引导教学方向的功能。

二、各题型数据统计及分析

三、反思与启示

综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2020年高考英语试题在考查听力、阅读写作等关键能力的同时,突出对学生独立思考、逻辑推理等能力的培养。这些考查均在语篇层次进行,由8个体裁多样、题材丰富的语篇组成。其中阅读理解部分5个,语言知识运用部分2个,写作部分1个,重点考查学生语篇阅读能力和思维品质。语篇题材均来自国外的正规权威媒体,围绕人与自我、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三大主题,契合时代精神,紧扣时代脉搏。试题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学生关注国计民生,关注身边人和事,体现考查形式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

基于此,我们得出以下启示:

1. 注重语篇选材的实用性

教师在平时教学中应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在阅读中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客观全面地获取有效信息。学生应多接触和学习不同类型的语篇,熟悉生活中常见的语篇形式,把握不同语篇的特定结构、文本特征和表达方式,以便更好地使用不同的语篇进行有效的表达与交流。

2.注重培养思维认知能力

学生们英语学习过程中,要培养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提出问题,能通过学习语篇所承载的文化和价值观等具有深刻内涵的内容,学会欣赏语言和多模态语篇的意义和美感,丰富生活经历,体验不同情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达到培养思维认知能力的目的。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孙海燕

新闻推荐

安徽省教育厅下发防汛期间中考突发情况应对 如遇极端自然灾害,应第一时间中断考试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期间防汛防洪工作的紧急通知》紧急发布,其中提出,针对评估确定...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注重语篇考查 提升思维品质 2020年高考全国Ⅰ卷英语试题评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