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等待那枚发卡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7-31 17:04   https://www.yybnet.net/

苗小苗,资深码字工,出版《遍地庄稼》《农民的眼睛》《皖北大地》等十余部作品。曾荣获安徽省政府文学奖、安徽省五个一工程奖、北京文学奖、老舍散文奖等。现任职某杂志社。

苗小苗

是从那枚发卡说起的。我说着发卡所处的位置,卫生间洗手台那个仿红木妆奁匣,带一只隐秘的小抽屉,匣上放瓶瓶罐罐,而抽屉里放发卡。却在收拾物品装车回程时,忘记打开了——那枚精致的韩式发卡,就那样被遗落在一座叫宿的城市,一只神秘的抽屉里。

说罢,微微一声叹息,看向娃。娃眼里飞出几分吊诡的笑意。

逛了数次商场,再也买不到那样可心的发卡了。又补充一句。

两人闲闲地坐在沙发上,说着闲话。细想起来,这样放松地说闲话,机会太少了,真是奢侈。如果不是特殊时期,娃早已开学,我也早已开班。窗外飘扬着细雨,好几天没有下楼了,储备的食物告一段落,就把话题转移到外出采买上。

没有口罩。我又一声轻叹。

那个东东,牌子叫什么?娃问了句。

是说KN95吗?

见我一脸懵,娃又追加一句,我是说发卡。

闲话口罩

还是年前抢购了一些菜品,消费了近十天,告罄了。这是年初七,阳历1月的最后一天,规定上班的日子。但因为“疫情”,上班延迟了。面对内容空空的冰箱,两人商讨一番谁出门采买的事。娃自告奋勇要当采购员,从照顾老同志的角度出发,娃责无旁贷。不跟娃争,但出门最重要的装备没有。

口罩。

谁也没有想到,口罩成为必需品脱销品。大年三十,去药店购酒精和口罩,告知没有。心里懊悔平时为什么不多备些口罩呢?曾有一段时间,学着小年轻的样儿,购买了有色彩和美丽图案的时尚口罩,专用于下班走路佩戴。穿越好几个街区的行走,马路上有汽车尾气,戴那种有着好式样好颜值的时尚口罩,既能抵挡一些灰尘和尾气,也显出几分达人做派。然后发现,戴着口罩大步流星,呼与吸之间的气流,很快把眼镜弄雾霾了。坚持了一段时间,尝试了几次盲人摸象般的行走之后,只得和口罩作别。仿佛书到用时方恨少,这口罩,也有戴之不知何处寻的慨叹了。

突然想到,家里应当能找出被冷落的时尚口罩。就去装小物件的抽屉翻捡。那只粉紫小格子的纯棉口罩被找了出来。新新的,还罩在塑料封袋里。拿着口罩,惊喜了一下下,茫然了一下下。这物什,它能抵挡住病毒吗?

见我拿着口罩发呆,娃一把抢过,研究了片刻后,打开手机,开始搜索。度娘闪出各种关于口罩的信息。口罩有多少种类,哪种是一次性使用的,哪种可以反复使用。还有用高压锅蒸煮用电熨斗烫熨用电吹风消毒让一罩多用的小妙招。不用说,一次性医用口罩和KN95、N95是首选,只有这种口罩才能防止病毒侵袭。那么,时尚口罩这厚厚的几层设置,就算白设了?也有人跳出来说,时尚口罩也能防病毒的,但大部分人认为,这类口罩就是图个好看,防病毒是万万不行的。

更有各路大神手工制作口罩、面罩,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高手果真在民间。度娘度得人眼花缭乱,而我们能选择的,就是使用这唯一的一只时尚口罩,外出,采买。

娃划拉着手机屏,突然仰头,得意一笑。已经下单了,超市送货上门,拼了许多水果哦。暖暖地看向娃,被保护被照顾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我的儿呀!戏剧念白般地一叹,娃笑笑道,老简单了,母后何必多虑。

果真,不到半小时,快递小哥已将物品送到,但进不了小区大门,只给放大门口。没有冷冻食品,不急,天黑时再去取,那时候人会少许多。娃笃定说,天黑戴时尚口罩外出,影响不大。

两人开始等待天黑。做了简单的蛋炒饭,又打了杏仁露,然后坐沙发上叙话。这时候的主题是口罩。目前的一只时尚口罩,只能解一时之急,而且具有高度风险。以后的外出不可避免,因为,过几天上班是肯定的。只有求援了。从微信朋友圈得知,各大药店的口罩、酒精早被抢购一空,大家都处于防疫物资严重缺失状态。购买没有可能了,那么,只能向朋友求助了。这种时刻,无疑是虎口夺食,不,不,这个比喻不恰当,但夺食是肯定的。向谁夺呢?第一个想到某女友,她是医药公司高管。电话打过去,三次,均无人接听。突然想,她的手机绝对会被打爆,因为第一时间想到她的人,肯定不止我一个。只得作罢。第二个,家乡发小。做医药生意多年,还能缺口罩?第一时间接听电话了,但他说他正在老家乡下陪老母过年,村干部再不给出村,他没办法搞到口罩。又求助了一个……然后,就放下电话了。各种借口使我怀疑友情了。不,不,我不能这么不厚道。非常时期,还想着索取,这比朝人借钱还难为情的行为,太不妥了。

娃静静听着我打一通电话后,就搭了一句,我爸肯定有办法。是啊,这个时候,怎么忘了这个重要人选呢?立刻电话过去。果然。娃爸有学生正好是跟我同属一城的居民,学生怎能不救助老师的家属?很快,一个同城快包就来到了大门外。当天黑后娃去小区门口取网购的菜品时,那包十只装的口罩就过来了。N95!真是太奢侈了!

两天后,又收到一友人捎来的五斤酒精和二十只医用口罩。和她素昧平生,只因她看过我的小文《扎手的麦芒》感受深刻,突然意识到我需要救济。她居住的城市,这些东西,药店还有售。

2月10日上班时,我是戴着N95出门的。

网购高手

娃像蜜蜂采蜜一样,开始了辛勤的网购。两个芒果一只木瓜组合,一只鸡腿三个鸡翅组合,海鱼和江鲤,三文鱼和鳕鱼,土豆番茄加生姜,平菇杏鲍菇金针菇,娃娃菜平包菜大白菜,各种拼单,互为成全,娃一次能购一堆东西。每回东西送到小区门口,他都拉着带轮子的购物袋,前去拿回。小区门口专门设置了储物架,几千口人的小区居民,网上采购的东西摆放得林林总总。有时东西到了,正赶上我下班,娃就把信息复制给我,让我顺道拿回。有一次,娃购了三个品种的苹果,其中有专门生吃的,有专门打奶昔用的。我分不清,把生吃的两只苹果打奶昔了。娃连连叹息道,暴殄天物啊,那是进口苹果,一只要抵普通苹果三只,是专给你老人家尝鲜的哦。

每每购回一批物资,娃都要叹息一句,怎么还没到呢?我好奇,问道,什么呀?娃想想说,没什么,到了你就知道了。有一回,娃猛然惊叹,我掐,快到门口了,怎么没放下就走了?

我觉得娃蛮神秘的,就说,购买了什么宝贝啊,这么在意。娃说,一个小物件,开始吧,说到了蜀山配送中心了,后来说交通管制,不给走,送不出来,说要推迟。反正也不怕推迟,变不了质的。然后就没消息了,最后居然劝我退货,我才不。说着,娃扭过头,搁以往,我早投诉他们了,但现在不,非常时期嘛。老母你放心,无论千山万水,它早晚会到的,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投诉他们,疫情当前,快递小哥不容易。我把钦佩堆满整片表情,看不出来啊,我娃真是长大了。娃哼了一声道,我都长老了好不好?我同学已经能挣年薪了,我还在啃老,惭愧啊。

一边等待快递小哥送物品一边在网上下单,我见识到了一个网购高手的风姿。钙片,维他命片,不受管控的药品,手巾,湿巾,棉签,酒精棉球,甚至一只电饼铛,在我们轻声细语叙说前尘往事和新闻正发生时的空隙,凡是话语里牵带出的物品受到褒奖后,娃的指头即刻下单。很快,娃呼道,卡要刷爆了。这张卡装着娃兼职赚到的银两,没想到,超期长的寒假,卡里的内容都让娃孝敬老母了。

但娃更在意的,是那单迟迟未到的宝贝。连我都忍不住期待起来。这个宝贝,到底是个什么宝贝呢?

力推老母

暂时不开学,但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那些四散的学生,不收收心,怎么行?于是,网课开始了。或许是上网课的缘故,娃念叨那件宝贝的次数锐减。

肃静,不要走动,我要上课了。娃招呼道。娃坐在客厅的大桌子边上网课。客厅的背景要好看些,墙上有字画,很有文化气场,顶灯也亮堂。而书房就差远了,地上堆放着书,四面墙壁都是书,而且摆放凌乱,出现在镜头里,一定碍手碍脚。

按娃的指示,我肃静了,待书房做自己的事。我要给长篇收尾,按计划完工。网课是中午一点开始的,娃的同学,亚非拉都有,黑皮肤白皮肤黄皮肤,时差各异,老师煞费苦心,将准备在北京时间上午九点三十分开始的网课,调整为中午的一点三十分。这样,散布在全球各地的同学,或早起或午睡或进入夜晚,大家互相迁就一下,就一起来听网课啦。

上网课的女教师,声音温柔甜美,笑声华丽。我想了好一会儿,才决定用“华丽”一词来形容她的笑声。这么好听的声音,对同学而言,是种福利。因为是第一次上网课,操作常有差误,她就在课堂当场求救,哪位同学是网络高手,帮她调整。这些研究生同学,各显神通,网课上得热闹之极。真想到镜头前看看这位了不起的女老师,又怕误闯镜头后我粗衣蠢貌之相唐突了她,造成她以为我娃不是我亲生娃的误解,只得作罢。

你最得意的书,给我说说呗。不上网课的空隙,娃在帮出版社校对一部作品。这是能为他即将负增长的银行卡充值的一种利好行为。娃兼职帮人校对外文书,已经不是第一次。每每看到娃电脑满屏的英文,不得不像文盲一样轻轻摇头。

《农民的眼睛》吧。怎么?

你写个作品简介,要好看的有气势的那种,然后,书的封面及个人简介,一起发给我。娃不多作解释。

立刻停止手头工作,把《农民的眼睛》找出来,按娃的要求,略作整理,一股脑儿发了过去。

两天后,娃才哈哈一笑说,举贤不避老母,何况我这是在推荐中国作家的作品。或许怕我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娃淡淡说,我们的一项作业,向国外一家网站推介文学作品,我试试看呗。

心下暗自欢喜。不抱幻想,只为娃这份力推老母作品的孝心而傲骄。

姗姗迟来

娃是坐朋友的顺风车回上海的。

日期选了三次,终于锁定在3月7日上午9时。虽然漫长的寒假,让锅碗瓢盆交响曲越奏越和谐,但离别还是来了。送娃到小区门口,刚站定,顺风车准时到达。一直到那辆车优雅地攀上高架桥,我还没有归整好自己的心。此时,娃发来一条微信:一直没退货,宝贝再出发,很快就到啦。

肯定是那件他时常念叨的宝贝了。

3月8日,天下女神的节日。时逢周日,呆家里给长篇继续加力。收到娃发来的截屏后,连忙朝小区门口跑。

门口的置物架,又高又长,在层层叠叠的物品中找了几个来回,终于锁定那只小小瘦瘦的纸盒。

真的是太小的一只纸盒,被彩纸包裹着,样子精致,但明显有被压迫许久流浪许久的沧桑。捧着纸盒回家,心里很有仪式感。小心上楼,喷洒酒精,拆封。泡沫塑料和纸团里,静卧着一只银色的金属物。

一枚发卡。

式样是那么熟悉,和遗忘在宿城的物品几乎如出一辙。只是笼统讲了它的外形、质地,娃咋就记住了,并且按图索骥,居然就给他找了出来。

立刻拍图,向娃报告这迟来的惊喜。娃回复一个表情图:这位女士请你克制自己。

被幸福袭来的感觉,是很享受的。在宿城挂职的那年暑假,娃从上海来探亲,出宿州东高铁站时,娃手里摇晃着一个金色纸袋,那家知名品牌金店的金字,在纸袋上妖娆亮眼。娃利用假期在泳馆做救生员的收入,大部分变成了一只手镯。本来想买白金的,但价位太高,资金一时跟不上。娃不好意思解释道。这只有些稚气的银手镯,从此就一直戴着,成了最爱,也成了显摆的资本。娃是否记得第一次用小鱼换取的那只小挂件?那还是他在南京长江路小学念书的时候。在郑和公园水塘边,他捞小鱼,卖给同学,攒了一学期,终于在学校门口小摊位上买了一只彩色石头挂件。那是娃第一次给老母送礼物。一想到他在水塘边弯着身子捞小鱼,我的心就揪起来。那口水塘我见过,很深很深。

放下长发,再绾起,把发卡别在头发上,用手机自拍不同角度的图,发给娃。娃回复了V表情图。被期待数日的宝贝发卡,终于名花有主。

心下欢喜,去阳台上赏花。花盆里的白菜花,开得正旺。它们样貌纯朴,花期悠长,已经绽放整整一月,仍旧此谢彼开。这几棵白菜,年前从乡下菜园买得,带着根和泥土。为了保鲜,就随手栽到花盆里,准备春节时慢用。没成想,它们恋土,把花盆当作自个的家了,长得结实,绿莹莹煞是可爱,就任其生长了。它们知恩图报般开出满枝黄花,香气缭绕。跪下身,从一个角度仰拍,这片娇黄的花朵朵,立刻成了一座花园,摇曳出满天满地的芬芳。

而深情的蓝天,就在花朵之上。

新闻推荐

退伍不褪色,再现当代军人风采

星报讯(徐亚东记者叶佳超)今年7月以来,受汛情影响,安徽各地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内涝、洪水灾害。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合肥市包河...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等待那枚发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