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闻“汛”而动 大学生筑起“青春堤坝”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09 01:17   https://www.yybnet.net/

郭钊阳在前线。

汪凯在巡堤。

本报讯 受强降雨影响,连日来安徽多地洪涝不断、防汛形势严峻。“西坝口告急、忠庙站水位超过历史极值……”一条条“巢湖危急”的信息接踵而至,安徽农业大学的大二学生郭钊阳当即报名。志愿者马甲穿上身,他和众多安徽的青年学子纷纷闻“汛”而动,主动参与到家乡防汛第一线,筑牢防汛抗灾的“青春堤坝”。

只要能保护6.2万烔炀人民我就无悔付出

“西坝口告急,忠庙站水位超过历史极值……”一条条巢湖“危急”的信息接踵而至,作为环巢湖镇之一的烔炀镇多个圩口水位猛涨,随时有破圩的危险。安徽农业大学的大二学生郭钊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看到巢湖市招募青年防汛志愿者的消息,他当即决定报名参加。

这些天,郭钊阳和其他防汛人员一起用铁锹往袋子里面装土,一锹又一锹,身上满是汗水,而衣服外、眼镜上又满是雨水与泥浆。稍微累了就帮忙弄沙袋,休息好了就帮忙运沙袋、堆围埂……就这样,郭钊阳马不停蹄地参加防汛工作。

“只要能保护6.2万烔炀人民,我就无悔付出!”除了防汛抗洪,郭钊阳还到家乡烔炀镇小学居民安置点,开展居民安置、居民心理疏导等工作,为周围几个村的近百名受灾群众做好服务。为他们搬床、安置床铺、打扫卫生、悬挂蚊帐;洗头、剪指甲;跟他们聊聊家常、缓解安置点居民的心情。

毕业生参与抗洪防汛青年突击队每天巡逻预警

汪凯是安徽农业大学2016级车辆工程专业的一名毕业生,今年6月刚毕业的他来到安庆工作。

“我家就住在长江边,小时候也经历过几次洪涝灾害,毕业后来到安庆工作,却又遇到了因超长梅雨季导致的长江水位暴涨,从新闻上我看到这里的防汛抗洪形势很严峻。”想起小时候家乡的抗洪情景,汪凯和同伴积极响应号召,加入了抗洪防汛青年突击队,到安广江堤巡逻预警。

每天,他们都要巡查堤防的背水坡(包括平台)是否发软、积水,堤脚外100-300米范围内的水塘、水井、沟渠、洼地、林草中是否冒泡、出水、发软,穿堤建筑物与土壤结合部是否发软等情况。“我们采取一天两班倒的制度,一小时巡查一次,确保每时每刻都有人员在岗值守。”

“洪水无情但人却有情,坚守堤坝的这些天,我和队员收到了许多村民送来的暖心物资,也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守好后方的家园。”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汪凯说,也希望能在关键时刻贡献“后浪”的力量。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通讯员 曹雷

新闻推荐

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安徽拨付3亿元救灾资金支持分洪区救灾工作

记者5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日前,财政部、应急管理部根据地方请求,紧急向安徽省拨付3亿元中央救灾资金,支持帮助分洪区做好群众...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闻“汛”而动 大学生筑起“青春堤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