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孩子咋成了辅导班招生“代言人”? 律师:该机构已构成侵权,涉嫌虚假宣传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17 0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9月16日,市民陈女士致电本报新闻热线0553-3838110投诉称,自家孩子的照片和事迹被某教育机构印发在招生折页上,到处散发。但问题是:“孩子根本就没在这家机构上过课,我们家和他们从未有过接触。现在,我该怎么维权?”

在陈女士提供的传单上,记者看到这家机构名为“学考乐·司老师教育”。传单的左上角印有一个男生在校园里的半身照,旁边配文为“恭喜司嘉锐同学在2020年中考中获得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可喜可贺,特此嘉奖……”其中,孩子的姓名和名次还变色做了着重处理。传单的下半部分则是机构的招生对象、开设科目和班级类型。而该机构的另一张传单,整面印刷了“部分中高考优秀学生成绩表”,其中司同学的名次又被放大,一眼看去很醒目。

陈女士对记者说,传单是一个朋友在市32中学附近收到后给她的,“简直莫名其妙,孩子从来没有在这家机构培训过,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但现在擅自用他的照片,进行商业宣传,这太令人生气了,而且很不道德。”陈女士还说,孩子学习努力,一直很低调,这件事对他也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她猜想,可能是因为孩子和这家机构的老师正好同姓,让他们起了想法,“这种不实的宣传,我肯定要说出来,也希望其他家长不要轻信”。

通过传单,记者发现“司老师”共有三所分校,在城北、城南和城东。记者拨打传单上的电话,询问为何要印制司同学的照片、以及他何时在此培训时,对方含糊回答“这是宣传部门制作的”,他是教学部门的,并不清楚。记者再问能否告知宣传方或负责人的电话,以及是否真与孩子有过接触时,对方以“不方便透露,现在在休息”为由,挂断了记者电话。大约一个小时后,这位老师给记者回了电话。他的解释是:“照片和成绩都是网络上公开的信息,培训机构采用一下也无可厚非。而且我们的用语都是正向的,是恭喜、祝贺之类的词,没有诽谤、没有恶意,就这么简单。”

关于陈女士的维权问题,记者咨询了安徽(芜湖)徽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刚。王刚律师表示,如情况属实,这是明白无误的侵权行为。“以营利为目的,侵犯了孩子的肖像权,而且涉及虚假宣传。”王律师建议,家长可以选择报警或者向辖区的工商部门反映,受理后要求停止侵权,并给予行政处罚。在行政部门帮助下收集证据,可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相关赔偿和道歉。

记者 程茜

新闻推荐

科普进校园

9月15日,颐和中学的学生在体验操作“垃圾分类”机器人。当日,由安徽省科技馆、蜀山区科协、五里墩街道龙居社区联合举...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咋成了辅导班招生“代言人”? 律师:该机构已构成侵权,涉嫌虚假宣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