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聚势发展携手共赢 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成立暨清华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峰会举行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9-17 04:29   https://www.yybnet.net/

会议现场记者 郭如琦 摄

江淮蔚来智能新能源汽车生产线李长龙 记者 张大岗 摄

联宝科技笔记本整机组装车间记者 张大岗 摄

维信诺生产的柔性屏产品 记者 郭如琦 摄

本报讯打通工业产业链,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帮助企业提质增产;拓宽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之间合作交流平台,形成良性互动发展态势……9月16日,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成立暨清华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峰会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举行。

合肥都市圈八市经信部门联合发起成立的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旨在打通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搭建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合作交流平台,合作共建政产学研基地,提升工业产业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合肥都市圈打造成为支撑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186家主导产业企业聚势发展

“今年,受疫情影响,工业产业发展面临巨大考验,产业链迎来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为快速打通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打造工业产业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发展,合肥都市圈成员单位经信部门会同各市龙头企业和中国科大、合工大、安大等高校以及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清华合肥院等科研院所发起成立了这个联盟。”市经信局区域合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当天的成立大会上,合肥都市圈八市经信局负责人共同为“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揭牌。目前,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拥有第一批成员215家,主要由主导产业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六大类组成。其中,各市主导产业企业186家,包括蔚来(安徽)、科大讯飞、长鑫存储、联宝科技、维信诺、京东方等。

“联盟的成立将能快速打通工业产业链,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帮助企业提质增产,有助于拓宽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之间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该负责人说。未来,联盟将以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工业产业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不断完善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积极推进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发展,加快产业集聚,提升产业能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共同推动合肥都市圈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拓发展。

8家理事长单位轮流“坐庄”

相较一般联盟理事长单位只有1家,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理事长单位有8家。谈及这样的设置,该负责人介绍:“这是根据合肥都市圈的实际情况作出的安排,也是联盟的一大特色。”

近年来,合肥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战略,形成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新型显示实现“从砂子到整机”的全产业链布局、集成电路年复合增长率居全国前列、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同时,圈内其他兄弟城市也立足自身条件,逐步建立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产业体系,如芜湖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滁州的硅基材料、淮南的新型化工、蚌埠的新玻璃等。

“都市圈内每个城市选出一家理事长单位,8个理事长单位轮值,轮值期内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引领圈内企业做到产业聚集、错位发展,真正做到龙头企业‘各领一条链、各带一个产业’,形成‘大带小、共发展’的格局。”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联盟内已根据各成员单位的特点梳理出12条产业链,“随着联盟的扩大,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这些‘链’,真正实现‘补链’、‘延链’、‘强链’。”

搭建企业与高校沟通交流桥梁

“发起单位中的中国科大、合工大等高校将利用所拥有的科研成果实实在在为合肥都市圈产业发展做贡献。”该负责人介绍说。

当天的成立仪式上,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与清华长三角区域研究院所签订产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充分发挥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载体平台作用与清华大学的产业创新资源优势,有效落实合肥都市圈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共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这次的结盟是要打通链条,将清华的技术与合肥都市圈内区域市场要素、需求结合起来,通过技术推动产业发展,反过来,产业向技术提出更高要求,给技术发展提供更大发展空间。”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袁宏永说。(记者 赵俊松 苏晓琼)

新闻推荐

交行安徽省分行 助力云上徽商论坛成功举办

9月12日,作为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云上徽商论坛在安徽创新馆举办。本次论坛由安徽省人民政...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势发展携手共赢 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成立暨清华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峰会举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