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专访原著作者赵德发 电视剧《经山海》这样“来到”日照

来源:黄海晨报 2020-09-28 10:51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谢岩/文 王帅/图

9月26日,电视剧《经山海》在日照开机,超强主创阵容和全程日照拍摄,引起全国文艺界和日照市民的极大关注。

日照作家赵德发的长篇小说《经山海》于2019年第三期《人民文学》头题刊发,同年5月,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8月,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随后入选“新中国70年百种译介图书推荐目录”。因为此书,赵德发近日获得“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优秀作家贡献奖”。

此次,同名电视剧在日照的开机,让人们再次把目光投向这部日照本土原创小说,日前,本报专访原著作者赵德发,探寻电视剧《经山海》的“日照之路”和主角吴小蒿的“日照成长”。

一个电话开启“剧改之旅”

2019年清明节前一天,赵德发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

“我是芶鹏,正在泰安采访,刚刚读完您的小说《经山海》,想到日照拜访您一下。”

彼时,赵德发的新作《经山海》刚刚在《人民文学》发表。清明节下午,电视剧制作人芶鹏来到日照,与赵德发见面。

“中宣部文艺局的领导向我推荐了您的小说,拿到这本杂志,我连夜读完。吴小蒿这个人物,形象鲜明,生动可感,我一下子被打动了!”一见面,芶鹏就紧紧握住赵德发的手。

赵德发了解到,同为50后的芶鹏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剧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电视剧制作人、一级文学编辑、原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我们去海边转转吧!看看小说发生的背景,还有您在小说中描述的山与海的美景。”次日,赵德发夫妇陪同芶鹏从张家台渔港转到森林公园,又到万宝度假区、两城湿地公园等处,边走边聊。

“您愿意把《经山海》改编成电视剧吗?”晚饭时,芶鹏笑问赵德发。

优秀团队打造精品“日照故事”

2019年5月,赵德发赴北京签署版权转让协议;6月下旬至7月上旬,编剧团队到日照采访,进入紧张的剧本改编中。

日照青年编剧雷娟的加入,为《经山海》注入了更多亲切的“日照味”:父辈是渔民,在日照长大、工作,有许多闺蜜是乡镇女干部,她与《经山海》有着天然“联系”。《好运来临》《追光者》等成功剧作,也是80后剧作家雷娟的实力见证。

2020年,导演、主演等电视剧主创人员确定,一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导演杨亚洲的名字在业内如雷贯耳,作品更是家喻户晓,其代表作有电视剧《美丽的大脚》《没事偷着乐》《背靠背脸对脸》《空镜子》《浪漫的事》《家有九凤》等。

“吴小蒿的扮演者王丽坤,形象很好,气质符合;张国强与角色也很贴近。”赵德发对主创阵容非常认可,“影视创作有其独特的规律,编创团队会按照其艺术特点和追求,进行再创作,相信一定可以将《经山海》打造成一部精彩电视剧搬上银屏,让吴小蒿这一形象和《经山海》的故事走进千家万户!”

吴小蒿“来自”日照,“回到”日照

《经山海》主角吴小蒿,是一位性格鲜明的乡镇女干部的形象,赵德发直言:“一直以来,乡镇女干部在许多文学作品中,是处于被误解甚至被贬损的境地,这次《经山海》创作之初,我就想塑造一位正派上进的乡镇女干部,为文学世界奉献一个独特的女性形象。我此前在乡镇工作多年,并做了大量采访。小说出版后,一些曾有过乡镇工作经历的女读者给我打电话,称读《经山海》像‘复习’了一遍乡镇生活。”

日照和书中的隅城市一样,是个海滨城市,有山有海,更有许许多多像吴小蒿一样的乡镇女干部。“但你如果问我,到底哪一个女镇长是她,哪一个乡镇是楷坡,我说不上来。那是我在调动了多年的生活积累、收集了大量素材之后虚构而成的。正如鲁迅所言‘杂取种种人,合成一个’。”赵德发笑谈,“但在我的创作中,吴小蒿‘来自’日照,这次电视剧《经山海》全程在日照拍摄,可以说,吴小蒿又从书中的隅城‘回到’日照。”

赵德发透露,目前正在为下一部作品做准备,“《人类世》和《经山海》都是发生在海边的故事,下一部,我想更加深入细致地表现海洋,讲好蓝调故事,背景仍然是日照。”

新闻推荐

中秋好天气,皖人好赏月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省气象台获悉,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徽省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赏月条件不错。不过,气象专家同时提醒,安徽省...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访原著作者赵德发 电视剧《经山海》这样“来到”日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