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丰年中如何看待粮价上涨和进口增加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给出回应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29 15:2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呈坎古村村民利用晴好天气晾晒农作物。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并非一帆风顺。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不误农时搞好农业生产带来严峻挑战。主汛期长江流域遭受1998年以来最严重洪涝灾害,7月上中旬,东北西部出现夏伏旱,8月底9月初又出现历史罕见的3个台风接连影响东北地区。此外,部分地区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偏重,多发频发的自然灾害让粮食生产面临多重挑战。

在这样一个疫情与自然灾害叠加的年份,丰收是如何获得的?如何看待当前粮食价格上涨和进口量增加?记者对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进行了专访。

记者:马上就是中秋节,百姓常说“八月十五定收成”。请问今年粮食生产形势如何?

韩长赋:9月22日是秋分,农谚讲,“秋分不生田,处处动刀镰”,秋粮即将进入收获季节。从目前情况看,前两季的夏粮和早稻已丰收到手,分别比上年增产24.2亿斤、20.6亿斤,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秋粮丰收在望,今年还是一个丰收年,粮食会有个好收成。

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今年秋粮能够丰收,主要基于两点因素:一是面积明显增加。今年秋粮面积预计超过12.8亿亩,比上年增加800万亩,特别是东北地区高产作物玉米增加较多,奠定了丰收的基础。二是长势总体较好。东北四省区常年粮食产量3500亿斤左右,占全国秋粮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今年春播雨水多,苗情长势不错。夏季西部传统旱区的部分县遭遇伏旱,但影响有限;8月底至9月初,台风造成玉米倒伏,但由于玉米已进入蜡熟期,有八九成的产量,所以影响有限。长江流域汛期遭遇洪涝,中稻晚稻受灾,但面积增加弥补了产量损失。黄淮海平原和汾渭平原的秋粮主要是夏玉米,目前也进入蜡熟期,长势好于常年,草地贪夜蛾威胁已过,丰收在望。

记者:今年是一个丰收年,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看待当前粮食价格上涨和进口量增加?

韩长赋:首先,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有保障。我国粮食已实现“十六连丰”,当前我国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特别是稻谷小麦两大口粮的库存可满足全国居民1年的消费需求。今年粮食生产形势不错,市场供给是充足的,价格总体上也是平稳的,保障14亿人吃饭没有问题。

其次,我国的粮食安全战略是“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适度进口是我国的国情和资源禀赋决定的。从粮食进口总量看,近些年我国粮食常年进口大致1亿吨,其中谷物不到两成,仅占国内产量的2%左右,主要是进口一些强筋弱筋小麦等调剂品种余缺。今年粮食进口有所增加,但增加的并不多,适当增加了一些玉米。进口的大头是大豆,常年进口八九千万吨,占进口量的80%以上。我国是大豆主产国,更是大豆第一消费大国,大豆进口量增加主要是榨油和饲料用大豆消费快速增长拉动的。实际上,近年来国内大豆生产还是稳定发展的,2019年我国大豆总产量达到1810万吨,是历史最高水平,但生产的增长远低于消费增速,需要进口来弥补国内缺口,这种格局在今后一个阶段将长期存在,也是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再次,今年8月份,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平均价格每斤1.23元,比年初和去年同期都有所上涨。这是粮食生产成本连年上升、粮价多年低迷情况下的恢复性上涨,涨幅并不大,属正常的市场波动。今年稻谷、小麦价格稳中略涨,玉米价格上涨幅度相对大一点。玉米价格上涨,既有生猪产能恢复、深加工企业需求增加等因素,也有资本市场炒作和非理性囤粮的因素。目前全社会玉米库存仍比较充足,今年玉米是丰收年景,新玉米即将收获上市,供给还会增加,近期玉米市场价格已开始企稳,后市价格不会大幅度上涨。

应当全面理性看待粮价的合理上涨,目前粮价总体还是偏低的。改革开放40多年来,城镇居民平均收入增长了100多倍,粮价涨了不到10倍。保粮食供给和保农民收益,两头都要兼顾,不然会出现“谷贱伤农”现象。

(来源:《经济日报》)

新闻推荐

让环保成为全民的一种生活习惯 2020江河卫士大型环保公益行动,继续邀请您加入

本报讯从第一次环保行动只有3人参与,到现在每月活动都有三十多人加入,安徽省无为市锦绣无为志愿者协会用了三年时间。...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巢湖大桥合龙2020-09-29 04:34
评论:(丰年中如何看待粮价上涨和进口增加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给出回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