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发改委:今冬天然气供需情况好于往年,但局地、局部时段可能偏紧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0-20 14:4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彭强

编辑 |

随着北方地区陆续进入供暖季,今冬天然气供应储备情况备受关注。

10月2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召开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已就能源保供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

孟玮称,总体看,目前国内天然气资源供应比较充足,供需平衡情况总体要好于往年。但考虑到今年12月和明年1月的用气高峰期,局部地区、局部时段可能出现供应偏紧的情况。此外,受大范围持续极寒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保供工作仍然面临一定压力。

孟玮表示,针对上述情况,发改委将切实压实各方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准备,从多个方面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在确保供应稳定方面,发改委将重点紧盯产供储销各个环节,加大工作力度;组织主要油气企业加大资源筹措力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障国内气田稳产增产,推进进口来源多元化。

发改委还将指导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做好管网设施运行计划安排,保障重点管网和互联互通工程建设按期投产,保障天然气供应和输送的稳定。

在储备方面,目前国内地下储气库等储气设施已实现能储尽储,为保供作了充分的资源准备。

孟玮还表示,供暖季期间,发改委将根据供需情况变化,合理安排采气计划,保障调峰需要,并重点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合同保障供气,维护供需双方合法权益。

发改委还强调,今年将继续加大对北方清洁取暖七个省市的资源供应支持,有序保障“煤改气”用气需要;加大对北方地区重点区域、重点用户的供应保障力度;督促各地继续将燃气公交车、出租车等纳入民生用气保障范围。

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极端情形,发改委将督促各地及相关企业,细化应急保供预案,并加强对供气设施的安全检查。

此外,将组织地方和企业进一步完善每天3亿立方米的非居民可中断调峰用户清单,必要时有序启动,确保民生等重点用气需求。

孟玮称,近年来,随着国内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已不断增强。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疫情蔓延导致的需求放缓、油气企业经营困难等新情况和新问题,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加强统筹协调,保障了天然气持续安全稳定供应。

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国内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30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6%。

此次发布会上,发改委还公布了多项数据。

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0.2%、22.8%、7.4%、11.3%和4%。

9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1.6%、8.6%、5.1%和4%。

分地区看,全国28个省(区、市)用电正增长,其中河南、安徽、海南等七个省增速超过10%。1-9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

新闻推荐

@合肥人,邀您为未来五年绘蓝图 合肥市开展新一轮“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

公众建言参与方式1.合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efei.gov.cn);2.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http://drc.h...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改委:今冬天然气供需情况好于往年,但局地、局部时段可能偏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