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特写】唐伯虎和梵高可以组CP吗?博物馆IP有了新玩法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1-21 21:4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方卓然

编辑 | 刘素楠

瓷罐、手提包、丝巾、折扇、明信片、礼盒……在第三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南京博物院展台,一组以“丹青瓷韵”为主题、底色近似“蒂凡尼蓝”的文创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打卡。

“这不是‘蒂凡尼蓝’,而是慈禧‘绿’。”南京博物院文创产品设计师连凯说。

这一套文创产品的底色为淡雅又亮眼的湖绿,白色的小花和枝叶一起绽放,部分文创产品顶部还落着朱红色的“大雅斋”款识。这套文创产品的设计灵感来自“湖绿地墨彩加粉花鸟纹荷花缸”,它是慈禧太后大雅斋系列瓷器,也是南博镇馆之宝。

“大雅斋”系列文创产品。摄影:方卓然

2020年11月19日,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开幕,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安徽博物院等全国有代表性的大型博物馆和图书馆,共同亮相。博物馆展区规模大,展品种类丰富,仿佛在现场搭建了一个博物馆商店。

南京博物院作为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是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

南京也是王羲之、顾恺之、李白、谢灵运、王安石、汤显祖、曹雪芹等艺术大师生活与创作过的地方,向世界贡献了一批又一批中华文化精品。该展区展示了8大主题、15个系列展品,共同演绎出千古金陵、人文江苏、浩瀚中华的文化艺术篇章。

连凯介绍道,大雅斋系列是南博一直在打造的IP,这一系列产品有生活周边、文具、纺织用品、布艺用品,荷花缸的复刻缩小版,也有提取了瓷器秋葵花图案的口罩、卡牌挂绳等非常实用的产品。

工作人员展示大雅斋系列文创产品。摄影:方卓然

在文博会上,南京博物院展台以创意展览、文创衍生品、文博社会教育活动三个单元,全面展示南京博物院的文化创意新成果。

一进展厅,观众就能看到、体验古籍修复、雕版印刷等传统的文化技艺,观众也可以现场制作一张雕版印刷画带回家。

“在我们看来,文化创意不仅仅是单一地制作一些产品来售卖。”南京博物院社会服务部副主任许越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文化,南博把教育活动也纳入了文创活动中,亲临现场、动手体验也是文化创意的一种体现。

据许越介绍,雕版印花上的竹林七贤图案是南京博物院的馆藏,这个砖模琴画长244厘米,宽88厘米,由300多块古墓砖组成,出土时分东西两块,一边是嵇康、阮籍、山涛、王戎四人,另一边是向秀、刘伶、阮咸、荣启期四人。

这也是南京博物院不可出境的文物。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幅画,南京博物院将其制作成雕版,让每一个观众都可以近距离体验砖画的魅力。

竹林七贤雕版画。摄影:方卓然

安徽博物院也在展台正门带来了版画拓印活动。

“战国的楚大鼎是安徽博物院一级甲等的镇馆之宝,我们没办法将它带到上海,就把楚大鼎的版画带到了上海,让观众可以制作一个楚大鼎的画带回家。”安徽博物院副院长徐大珍介绍道。

楚大鼎出土后,先被送到重庆,抗战胜利后又被送到南京。解放前,国民党抢运文物,因楚大鼎非常重被弃江边,后来辗转回到合肥,并收藏于安徽省博。

在那段“流亡”经历中,楚大鼎严重损毁,直到被博物馆收藏后才修复。“可以说楚大鼎颠沛流离的经历,也见证了国家那段磨难的岁月。”徐大珍说。

宣纸、徽墨、歙砚、宣笔都是安徽独一无二的特色,在拓印版画时,观众还可以亲身体验徽墨和宣纸。

除了拓印版画,此次安徽博物院所带来的文创产品系列繁多,如徽风皖韵系列、文房四宝系列、女画家潘玉良系列等。

徐大珍对界面新闻表示:“除了展示安徽博物院的文创产品,这次来到长三角文博会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学习,看看其他博物馆如何制作文创产品。”

楚大鼎版画。摄影:方卓然

此次长三角文博会,浙江省文澜阁博物馆商店联盟将在包括浙江省博物馆、余杭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在内的9家博物馆一起“搬”到了展会现场。

浙江省博物馆创建于1929年,初名“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博物馆之一。同时,这里也是全国率先开展IP开发和艺术授权产业的博物馆之一。

2015年,浙博被评为“首届全国博物馆文化产品示范单位”。2017年,浙博参与推动了“浙江省文澜阁博物馆商店联盟”。

文澜阁联盟打造以“文澜阁”为名的文创开发品牌,入驻全省各地有关的博物馆,形成连锁型的文博文创商店系列,在此次长三角文博会上也形成了一道绚丽的风景线。

浙江省文澜阁博物馆商店联盟。摄影:方卓然

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就在杭州西湖边上,绝佳的地理位置,让许多游客到西湖赏景后,闲逛着就走到了博物馆里,踏入一场回溯浙江历史、观赏文物的旅途。

据浙江博物馆文创专家吴越宇介绍,浙江省博物馆在研发文创产品时首先考虑的就是要符合市场的需求,因此当时最初设计第一批文创产品时没有用镇馆之宝,而是用的清代董邦达的西湖十景图。

此次,西湖十景的“花港观鱼”系列杯垫也在文博会的展台上亮相。“设计时并非简单的复刻图案,而是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老师一起来探讨,挖掘西湖十景图中适合的元素,完美融入文创产品中。”吴越宇透露。

除了西湖十景图系列,浙博还带来了以浙博国宝清末民初宁波十里红妆万工轿为灵感来源的“十里红妆喜字”系列。

吴越宇说,当时江南大户人家小姐出嫁一身的陪嫁品,其中轿子是最美的,我们就把轿子上的喜字拿出来做了一个系列,这个系列有一百多款产品,包括首饰包、床上用品等,单单首饰包就有桃红、玫红、正红三种红色款,方便年轻人买自己喜欢的来搭配。”

在吴越宇看来,这些文创设计产品,不仅使得沉睡在博物馆中的文物“活起来”,让喜爱它们的观众顾客们也能将“博物馆带回家”,更拉近了大众与博物馆之间的距离,让博物馆“走入”人们的生活中。

十里红妆系列文创产品。摄影:方卓然

截至2019年,上海的博物馆和纪念馆数量超过130家,馆内藏品实际数量超过200万件,每年自主开发文创产品1100多种,全年文创产品销售额近6000多万元。

粉墙黛瓦、各式飞檐、木质窗棂……步入文博会上海博物馆展区,仿佛置身“江南生活体验馆”,其陈设的文创产品涵盖饮食、家具、文化、实用等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且处处闪现“江南”元素。

事实上,1996年,上海博物馆在人民广场开新馆之后就有了商店,这也就意味着上博在研发文传产品方面,已经有了24年的经验。那时候,上博的文创产品还只是以仿制品为主。随着时代发展,上博文创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据上海博物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铭岚介绍,上博以“系列化、品牌化、艺术化、经典化”为研发宗旨,近些年研发了很多更年轻化的文创产品。其中,青花瓷、百花图系列文创产品都十分受欢迎。

在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上,上海博物馆布置了400平方米的展位,以“文荟江南,礼遇东西”为主题,整体布置以中式搭建为主,运用典型的江南建筑元素,呈现出兼具江南文化气韵和海派风格的清新、雅淡的氛围。

上海博物馆展位。图片来源:上海博物馆

文徵明的《江南春词意图卷》是上海博物馆年度大展“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的重要馆藏展品之一。围绕它与李叔同篆书知止页、吴昌硕花果册等,上海博物馆开发设计了“人居与山水”、“人文与境界”两大系列,共20多种、50多件特展文创产品,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文博会上,包括茶礼套装、荷包香囊、帐篷与风筝等在内的江南春色系列文创产品悉数来到展会现场。

“我们希望用文创产品让观众感受到江南春色。”赵铭岚说。疫情后,上博才开始研发江南春色系列文创产品,除了比较常见的钥匙扣、茶杯等文创产品,上博在研发产品时还制作了帐篷、多功能垫子等户外产品,目的就是鼓励人们外出踏青。

在江南赏味区域,上博将餐饮吧台搬入展区,从江南特有的荷花酥、绿豆糕、元宝茶等文物造型的特色茶点,到汲取馆藏文物元素的酒水饮料一应俱全。赵铭岚说:“我们希望观众可以在欣赏江南美景的同时,也可以品尝到江南的味道。”

此外,上博还在文博会现场预售了新的文创产品,比如融入了青铜纹的“牛年”主题交通卡。赵铭岚透露,这是可以走遍280个城市的全国通用交通卡,文博会预售的1000套,在开幕当天被抢购一空。

江南春色系列帐篷。摄影:方卓然

2019年5月,国家文物局组织编制了《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以促活博物馆发展积极性、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解决文物资源授权的制度瓶颈。

《指引》首次就博物馆资源授权内容做出了清晰的界定,分为馆藏资源著作权授权、商标权授权和品牌授权等,详细介绍了授权模式等内容,为博物馆文化产业发展引路。

在IP运营上,与前两届文博会相比,这次参展的文博单位不但在文创产品开发方面形式更多样、内容更多元,也更加注重文创的纵深推进,以开启更多IP授权交易和跨界文化合作新模式。

2020年11月20日,上海博物馆在长三角文博会上,分别与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凯悦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举行三场合作签约仪式,开启博物馆跨界文化合作新模式。

随着文创的深入发展和推进,除了开发产品,上博更希望跟品牌和企业跨界合作,借助社会各界力量来推广中国传统文化。

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说:“上博的优势在于丰富的馆藏和专家团队,但是对文创开发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希望借助社会各界力量,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出去。”

上海博物馆东西方融合文创产品。摄影:方卓然

上海博物馆与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合作主要是基于上博丰富的专家库资源与馆藏文物,通过IP授权的形式和讲解服务,活化中国古代艺术与文化。

上海博物馆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合作是一个双品牌的合作,也是通过品牌授权、文创礼品、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元的形式。

李峰表示,上海博物馆有着丰富的中国古代艺术收藏,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有着丰富的西方艺术收藏,双方将把各自的藏品IP元素进行东西方文化的融合,碰撞出全新的IP。

“比如,你能想象唐伯虎的《葑田行犊图轴》与梵高的《麦田与柏树》可以组CP么?目前,这些融汇东西文化元素的新IP形象现在已经初具雏形,具体产品将在其后的礼品季与观众见面。”李峰透露。

上海博物馆与凯悦酒店集团则是一次战略合作,上博与凯悦将联手在公共服务、文旅融合、文创开发等多方面展开深度的跨界合作。双方还将深度挖掘“上博×凯悦”文旅双IP潜力,以博物馆文化刷新酒店文化体验,以酒店品质升级博物馆参观体验。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这是上博首次与全球著名酒店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希望能通过此次跨界合作,着力增强上海文化辐射力,以创新性的文旅融合赋能上海文化品牌。

新闻推荐

长三角市场执法联动再升级

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执法协作会议日前在浙江温州召开,沪苏浙皖市场监管部门在会上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网络...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写】唐伯虎和梵高可以组CP吗?博物馆IP有了新玩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