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三长”服务在身旁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1-14 08:46   https://www.yybnet.net/

“三长”到企业沟通解决问题张良社区开展邻长制宣传张良社区在企业召开“金点子行动”推进会

随着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邻长联系和服务群众效能愈发凸显,亳州高新区第三社区管理中心张良社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畅通群众献计献策渠道,使“三长”真正成为为民服务的纽带。

助企发展活动忙

“电动车充电问题解决了,下班也能吃到热饭了,我们在企业工作更加干劲十足了!”1月13日上午,安徽惠丰国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专员姜龙高兴地告诉记者。

连日来,因为碰到极端寒冷天气,姜龙发现,骑电动车上下班时,电动车的电量总是不够用,而公司车棚的充电位置总共就几处,对于有充电需求的员工来说可谓是杯水车薪。于是,他第一时间想到了向所在企业的邻长反映问题。

在反映问题几天后,充电问题就得到了解决。“我们公司的车棚内现在又新增了十几个充电桩,完全可以解决我们骑电动车上下班的员工充电问题。邻长解决问题就是快!”姜龙向邻长万成茂竖起了大拇指。

惠丰国药有限公司邻长万成茂告诉记者,2020年下半年,在社区的指导下,企业设立了邻长,以便于及时为企业员工提供诉求通道,完成相关政策的上传下达。连日来,在张良社区的统一组织下,公司开展了“金点子活动”,员工有任何问题都可通过提建议的形式向邻长反映,邻长能当场解决的应及时给予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再逐级汇报给组长、片长,想方设法解决。通过“金点子活动”的开展,公司员工纷纷提出了一些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畅通了企业主与员工之间的沟通渠道,为员工解决了一系列诸如电动车充电、安装饭菜加热装置等问题。

“我为‘三长’谏一言暨‘金点子活动’本周共收集梳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15条,有关于建立美丽厂区提升卫生环境方面的,有关于厂区离家远改扩建电动车棚的,还有关于企业部门反映招工难的……四个邻长收到填好的谏言表后,对所提建议是否符合受理范围提出初步审查意见,领导小组进行鉴定、审核、归档,并把结果告知组长、片长及建议提出人……”近日,一场特别的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专题推进会议在安徽惠丰国药有限公司召开,片长、组长、邻长以及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及职工代表近50人参会。4名邻长依次将近一周收集上来的《我为三长谏一言》登记汇总表在职工代表会上进行通报,希望能群策群力,共同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关注的事。像这样的会议,企业每个月至少要召开两次。

安徽惠丰国药有限公司组长、企业负责人郑心敏表示,企业借助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广纳谏言,在社区的统一组织下开展“我为‘三长’谏一言暨‘金点子活动’”,对企业环保、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职工利益等方面,职工可随时提出合理化建议,改善了有悖企业文化发展的生产关系,促进了企业发展。

第三社区管理中心张良社区第8片区片长田朋成表示,张良社区辖区内共有企业一百余家,如何让邻长制工作在企业有效开展,更好体现企业发展中的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三长”基层组织体系?张良社区探索开展了“企业是我家,我为企业谏一言‘金点子行动’”,畅通“三长”与企业员工之间交流渠道,为企业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提高质量和工作效率等方面提供合理化建议。

建议大到企业发展、生产管理方面,小到员工之间矛盾,值得一提的是,一旦建议被采用还将给予100-15000元不等的物质奖励,奖励的标准根据建议的重要性进行等级划分,对于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每年累计3项以上的,年终还要给予额外礼品嘉奖。目前,“金点子活动”已在社区企业全面开展。

“三长”服务在身旁

张良社区北起银杏路、酒城大道,南至亳芜大道,东临京九铁路,西至105国道,形成魏武大道、希夷大道、药王大道三条南北主干道和银杏大道、酒城大道、合欢路三条东西主干道为中心的“三纵三横”架构,呈现“中部商住区、外围工业区”的“二元结构”,辖区面积约23.8平方公里。社区下辖9个网格片区,共2500多户(含户籍人口约1300户),7800多人,常住人口近30000人。

根据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具体要求,张良社区结合各党支部实际情况,在扎实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坚持围绕社区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推行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社区以党建区域网格为基础,科学划分了“片、组、邻”组织单元,构建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一张网”。在“三长”选配上,张良社区严格按照方案文件要求结合社区实际,“两委”及社区专职工作者共9人作为九个片区的片长,另外,选配出组长118人、,邻长247人。

“三长”选配以后,张良社区进行了集中和分片多次培训,使“三长”们能够快速熟练掌握自己的工作职责,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邻长通过走访、拉家常、微信工作群,收集居民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从而引导居民畅通反映问题渠道,避免重大群体事件发生,同时也提升了邻长的信任度,增强责任感。通过邻长收集、组长报告、片长代办渠道,收集问题近百条。

在工作中,张良社区还号召“三长”们参与到社区日常工作中来,在重大事件发生时发挥应急作用,也在日常工作中配合社区工作,重点在疫情防控、外来人员信息排查,扫黑除恶、人口普查、文明创建、信访、安全生产等方面发挥作用。社区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校、远教站点为阵地,组织开展“我是文明志愿者”等邻里活动,打造亲近邻里文化,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并融入邻长制体系。

深化服务的同时,张良社区还建立了邻长制服务监督机制。社区党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邻、组长向普通群众、职工公开联系方式,保证联系畅通,社区党组织还向居民党员、群众发放邻长联系卡、安装“三长”党旗服务牌,公开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及微信二维码等信息,群众通过联系卡可以随时联系到“三长”或社区党员干部,以便为群众及时解决问题。各片区还统一建立了片区工作台账,对各片区走访征集问题、群众意见建议等情况及时通过书面或口头的方式反馈当事人,增加服务透明度,提高群众满意度。通过建立9个片区微信群、118个组长群和247个居民群,让社区居民可以随时反映情况,畅通服务反馈渠道。

此外,针对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重大情况、重大事件、重要问题建立通报制度,社区在每周一例会学习中进行总结和部署,坚持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管理区、矛盾不上交”,不断深化服务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始终让居民感受到“三长”服务在身旁。

(袁远记者赵琳琳文/图)

新闻推荐

生产领域产品合格率为100% 18种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出炉

本报讯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2020年车用汽油等18种产品401组样品的省级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其中,生产领域71...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长”服务在身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