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扶老携幼 照顾瘫痪丈夫 她用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的希望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1-21 00:56   https://www.yybnet.net/

人生风雨难料,面对磨难,是逃避?还是坚强面对?面对顶梁柱的轰然倒塌,张益妹毅然用柔弱双肩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1800多个日夜里,她不离不弃地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呵护年迈的婆婆和年幼的儿子。多少不为人知的苦难与泪水,她独自撑起这个遭受重创的家庭,熬过风雨,渐渐看到希望的彩虹。这个平凡的妻子用自己的故事带给了我们冬日里特别的温暖与感动。

张益妹和丈夫1998年经单位同事介绍互相认识,经过一年多的相处他们步入了婚姻殿堂,不久后,他们的儿子也出生了。他们和所有平凡的三口之家一样, 享受着生活的幸福。2014年老房拆迁后,他们搬入了回迁安置房,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如同难以预料的风雨突袭,2015年年底,张益妹的丈夫在去上班的路上不慎摔了一跤,磕伤了前额,送医治疗后,原本以为头破了缝个针就好了,可没想到等来的却是医院的病危通知。医生告诉她,她的丈夫因摔伤震动伤到后脑,颈椎也受伤,即使抢救过来也是高位截瘫,头部以下的身体全都动不了,以后就只能躺在床上了。

晴天霹雳般的打击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小家庭风雨飘摇。高位瘫痪意味着一辈子只能躺在床上,面临大小便失禁的尴尬,家里的顶梁柱不仅失去劳动能力,甚至失去了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她没有软弱逃避,反而鼓起勇气承担起这个家庭的重担,辞了工作照顾瘫痪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

很多人劝她,“你还年轻,守着这个家就等于守活寡,守到什么时候是个头,长痛不如短痛,不如早点离开吧”。她怎么会不知选择留下的艰难辛酸,却不忍心抛弃丈夫和这个家,决意今后要和丈夫一起携手相伴、共渡难关。她相信,“只要有爱,再多的苦难都会过去,只要有爱,这个家永远都是她和孩子的避风港”。

丈夫出院后一直卧床,大小便失禁,饮食起居都要照顾,大事小事都要人伺候,她不嫌脏不嫌累悉心地照顾着丈夫,每天给丈夫穿衣洗漱、烧水烧饭、擦身洗衣,忙里忙外。为了不让丈夫生褥疮,她靠着弱小的身体每天给丈夫翻几遍身子,夜里还要定时起来给丈夫翻翻身。因长期卧床,大小便没有知觉,垫过的尿布要天天洗,大便要人工往外排,丈夫肚子不好时还经常会把大便拉到床上,她也从不抱怨,总是默默地给丈夫擦洗,收拾洗涮。

刚开始,丈夫接受不了这个沉重的打击,意志消沉、心灰意冷,她就劝导安慰丈夫,用自己的不离不弃给予丈夫无声的支撑,最终唤起了丈夫对于生活的信心。5年来,1800多个日日夜夜,她承受着一般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却一直付出着爱温暖着小家中的每一个人。丈夫卧床后,家里的积蓄很快就花完了,还在亲戚朋友处借了不少钱。生活再难张益妹也没有低过头,她坚持培养儿子读完初中、高中,直至考上大学。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看到母亲为了支撑家庭含辛茹苦,孩子十分懂事,不仅在学校学习刻苦,看到母亲忙不开,孩子还会主动为父亲喂饭、喂药、按摩、擦身,帮父亲做康复训练。孩子在选择大学时只在本地选,这样他就可以帮着母亲照顾父亲了。张益妹的儿子考上安徽师范大学后,一直勤工俭学,并在寒暑假期间打工,为自己挣学杂费,减轻母亲的负担。懂事争气的儿子是对张益妹多年奉献的最好回报,也是这个家庭的希望。

一位平凡的家庭妇女,用柔弱的肩膀为丈夫和家庭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她是我们身边最平凡又最不平凡的好人。

记者 顾娅

新闻推荐

安徽省工业交出亮眼“成绩单” 全年累计增速6%左右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2020年,安徽省工...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老携幼 照顾瘫痪丈夫 她用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的希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