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安徽省高新企业数量增幅2020年创历史新高 “十四五”将进一步扩大安徽科创在全国的话语权

来源:江淮晨报 2021-01-21 05: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1月20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安徽省科技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居全国第8名,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方阵,在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等层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继续发挥省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撑作用,助力安徽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策源地。

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已达8559家

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介绍,2020年,安徽省科技创新取得新进步、新突破,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居全国第8名,较上年上升2位,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方阵。

其中,在原始创新方面,安徽省通过一系列创新基础的建设,不断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去年,国家实验室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量子创新研究院建设加速推进;安徽省新认定第二批8家“一室一中心”;新认定4家省重点实验室;合肥大科学装置集群效应也进一步显现。与此同时,“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研制成功等一批重大原创科技成果竞相迸发。

技术创新层面,安徽省也取得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成效。去年,安徽省获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支持50项。在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医疗设备等重点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技术突破。

一系列科技成果与技术突破,也给安徽省产业创新和高新企业发展增添“能量”。罗平介绍,据初步统计,2020年,全省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将首次突破1000亿元,全省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700多亿元,均较上年增长六成以上,持续稳定实现“进”大于“出”。同时,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已达8559家,较上年净增1923家,增幅达29%,创历史新高,成为安徽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芯屏器合”产业体系加速形成,更已成为安徽的崭新名片。此外,在区域创新层面,安徽也正持续加快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

“十四五”期间,发挥重大专项作用助力科创策源地打造

自2015年起,省科技厅设置科技重大专项,重点围绕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系统部署、集中资源,支持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在重大专项支持下,安徽省累计创造专利、标准、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7000多项,开发推广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装置2000多项,拉动产业投资近600多亿元。

“十四五”期间,如何进一步发挥省科技重大专项对全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的支撑作用?罗平表示,目前,安徽省正组织编制《安徽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将对组织实施新一轮科技重大专项,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进行系统部署。

罗平透露,安徽省将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滚动编制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协同攻关清单,确定科技攻关重点领域、优先主题。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先进结构材料等重点领域,瞄准“卡链”“断链”产品和技术,部署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低温、超导技术、等离子体推进、高场强核磁、先进激光、电磁防护等衍生技术转化和工程化,引领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同时,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方式。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打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新型举国体制“试验田”。针对不同类型攻关项目特点,有针对性的采取公开竞争、定向委托、征集揭榜、绩效补助、稳定支持、股权债权等多种资助方式,构建多元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体系。

此外,将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协同推进。谋划实施新一轮省科技重大专项等科技计划,形成分层支持、梯次接续、科学合理的科技攻关计划体系。大力支持安徽高校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申报承担实施国家科技创新-2030专项、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技项目,扩大安徽科技创新在全国的话语权。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新闻推荐

引导父母每周与留守子女联系不少于1次 安徽省部署寒假春节期间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本报讯寒假与春节将至,受疫情影响,部分在外务工父母无法返乡与留守子女团聚。近日,省民政厅下发专门通知,部署加强寒假春...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高新企业数量增幅2020年创历史新高 “十四五”将进一步扩大安徽科创在全国的话语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