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安徽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1-21 10:20   https://www.yybnet.net/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国家实验室创建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相继获批建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肥综合性

国家科学中心等,创新成果持续涌现。安徽省“两会”召开在即,1月18日起,“喜迎全省‘两会’共话美好安徽”主题采访活动前往合肥市芜湖市蚌埠市,对科技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绿色转型等方面开展深入采访。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人造太阳’,我们正在对它进行改造升级,大概今年四五月份就能完成。”1月18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合肥科学岛的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大家对“人造太阳”,也就是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有了初步认识。

据了解,“人造太阳”是全球最大的实验性托卡马克核聚变反应堆装置,为提升我国磁约束聚变物理、工程、技术水平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立足科学岛,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成为合肥市、乃至安徽省的科研主阵地。

在科大国盾量子,采访团成员们对小小的芯片产生了浓厚兴趣。近年来,科大国盾量子布局芯片等前沿技术,打破核心器件“卡脖子”现象,在保持产品性能指标、安全性、稳定性提升的同时,不断降低成本、缩小体积。如今,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已经实现在金融、政务、云服务、电力等多领域的创新应用。

目前,中国电信集团和国盾量子已正式宣布正式启动“量子铸盾行动”,计划在未来5年,率先为10个城市的公共安全提供“量子安全云”。

产业集聚效应猛增

“这是一台动态交通违法自动抓拍机器人,是我们中国声谷入驻企业研发的产品。”在中国声谷体验中心,工作人员对于采访团成员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这款自动抓拍机器人所搭载的智能审核系统,能够解决繁琐的人工审核流程,系统会自动对拍摄的图像进行分析、自动审核,做出准确判断。

近年来,中国声谷产业集聚效应猛增,在智能语音、类脑智能等人工智能细分领域建立领先优势,积累了一批具备产业化条件的科研成果。为了给企业提供对外展示营销平台,在线上依托电商搭建官方旗舰店,集中销售企业产品;线下则搭建产品体验销售点,目前已在全国包括北京、重庆、宁波、合肥等多个城市累计建成50余家体验销售店。

传统教学过程中的黑板变成一块超大显示屏,不仅可以播放多媒体教学内容,增加学生学习的乐趣,还可以通过系统内存储的海量数据、公式、工具,减少教师的备课工作量……1月20日,在位于蚌埠市的安徽鸿程光电有限公司,记者体验了这款充满创新性的教学“神器”。

“如果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更喜欢板书,也可以切换到传统黑板模式,可以用粉笔直接在显示屏上书写。”安徽鸿程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彭辉告诉记者,该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触控方案和教育软件,相关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占率达到30%“随着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的建设,我们的产品也会走向国际市场。”

据彭辉介绍,其公司也吸引了产业供应商落户蚌埠,“目前已经有4家与我们相关的产业链公司来蚌埠布局,让产业链各个环节结合更加紧密,使产业链更具有连续性和平衡性。”

健全政策扶持体系

为3000多家企业用户和10万多车主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初步为用户降低9%左右的交易成本、全平台范围内可以以最快速度响应,实现资源有效对接……1月19日,采访团走进由安徽省A类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卢立新团队在芜湖市创立的共生物流平台。

“没有政府的政策鼓励、支持,我们也不会发展得这么快。”共生物流平台的创始人之一卢立新说道。据了解,为鼓励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十三五”以来,芜湖市构建了《芜湖市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等完备的创新发展扶持政策体系,每年兑现自主创新政策奖补资金2亿元以上。“十三五”期间,芜湖市共招引422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参加评审,集聚各类高端创新人才2000余人。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在蚌埠采访了解到,过去五年,蚌埠通过企业自建,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等方式,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44家,全市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90多家,数量全省第3。硅基材料安徽省实验室、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先后落户蚌埠。

当前,安徽科技创新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安徽省将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原始创新,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等方面,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为建设美好安徽、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徐琪琪姚一鸣王吉祥

新闻推荐

安徽省实现 排污许可“全覆盖”

本报讯1月20日下午,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安徽省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和环评领域“放管服”改...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