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回收贩卖空酒瓶,违法吗?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4-09 00:44   https://www.yybnet.net/

“家里老人经常回收贩卖一些品牌白酒的空酒瓶,这违法吗?”近日,一位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询问,家里老人因为品牌白酒空酒瓶及包装盒的回收价格高,就去酒店等一些地方收空酒瓶,“为什么有人高价收空酒瓶呢?我们怀疑这些酒瓶会被拿去造假酒,所以担心老人回收贩卖空酒瓶的行为会违法。”

不仅线下有人回收空酒瓶,记者在线上搜索发现,“各种老酒空酒瓶回收”、“品牌白酒、洋酒包装、空酒瓶回收”的广告也很多。还有打出“空酒瓶别扔了,回收价让你想不到”的广告,根据品牌不同,空酒瓶回收价甚至有人开出几十上百元。

记者查询相关假酒案件了解到,很多假酒难辨真伪,就是以回收真酒瓶及外包装,再灌上假酒出售。在前不久上海查处的一起制售假酒案中,造假者所使用的包装盒及酒瓶全部来自回收。回收包装盒及酒瓶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案件中,自2017年起,被告人宋某担任某酒店店长以来,组织店内服务员收集贵州茅台品牌的酒瓶、瓶盖(连带塑封)等材料,以酒瓶30-50元(以下币种均为人民币)、瓶盖(连带塑封)100-200元的价格贩卖给李某。截至案发,被告人宋某贩卖上述材料给李某,违法所得累计10万余元。法院经审理后判处被告人宋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安徽金亚太(芜湖)律师事务所沈楚雄律师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一)非法经营数额在五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三万元以上的;(二)假冒两种以上注册商标,非法经营数额在三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二万元以上的;(三)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如果明知他人以不符废品回收的高价收购名牌酒空瓶、包材,用于实施假冒注册商标犯罪,仍为其提供主要原材料牟利,情节严重的话,其行为就构成了假冒注册商标罪,将面临刑罚。沈楚雄律师提醒市民,不要为了小利而为制假者助力,触犯法律。平时饮用完品牌白酒后,可将酒瓶带走,避免给制假者可乘之机。

记者 顾娅

新闻推荐

安徽省加快对住房困难群体精准保障 今年年底前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4.92万套

安徽省加快对住房困难群体精准保障今年年底前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4.92万套本报消息据合肥晚报报道,近日,省住建厅下发通知,今...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回收贩卖空酒瓶,违法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