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电子烟行业有望告别野蛮生长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5-07 09:1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急剧扩张。但由于缺乏有效监管,电子烟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征求意见,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实施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专家认为,这会给电子烟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整个电子烟行业健康发展。

电子烟已侵入校园

最近,安徽宿州某中学高一年级学生李明(化名)和几个同学又有了“新乐子”——吸食电子烟。李明说,他们之所以吸食电子烟,有的是因为好奇。

李明所在年级的教导主任告诉记者,从近两年开始,有些学生开始在学校吸食电子烟,尤其是初三和高三年级的学生人数最多。虽然国家有规定不能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但一些学生还是能通过代购等方式购买。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中国成年人电子烟使用情况:2015-2016年及2018-2019年多次横向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至2019年,中国成人电子烟使用率从1.3%升至1.6%,男性用户占比约97%。

同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2019年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显示,过去5年我国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和正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显著上升。2019年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69.9%,电子烟使用率为2.7%,与2014年相比分别上升了24.9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江苏、天津、北京等多地学校老师也向记者反映,中学校园中存在学生吸食电子烟的情形,有些社会人士通过朋友圈等渠道向学生销售电子烟产品。

监管方面存在空白

2018年以来,我国电子烟行业快速增长。企查查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8年,电子烟相关企业的注册量增速都较为缓慢,2019年增速开始加快,当年共注册4650家,同比增长100%。2020年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暴发,全年共注册相关企业1.79万家,同比增长284.6%。2021年依然延续强劲增长趋势。

由于普遍具有烟油、烟具分开的特点,各方对于电子烟该按什么产品来监管一直存在争议。

国家烟草专卖局积极主张将其纳入烟草管理体制。但有专家认为,由于无法判断电子烟究竟是属于普通商品、烟草制品还是药品,从而导致市场出现监管空白,引发一系列乱象。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9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电子烟线上销售已被严厉禁止。

但记者发现,虽然在一些电商平台上直接搜索“电子烟”已不予显示,但以“雾化弹”“电子化雾器”等关键词进行搜索,还是能够在网上买到电子烟产品。在贴吧、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依然有人在售卖电子烟。

纳入烟草监管体系

常年游走于监管“灰色地带”的电子烟,于今年迎来了监管“利剑”。

3月22日,为进一步加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的监管,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在原有条例附则中增加一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在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超看来,这意味着电子烟将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作为“烟草专卖品”进行监管的法律基础。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与传统卷烟在核心成分、产品功能、消费方式等方面具有同质性,工信部此次的征求意见稿释放出强化电子烟监管的强烈信号,可能意味着未来电子烟的监管将纳入烟草专卖品监管体系。

据了解,《征求意见稿》公布次日,3家相关的上市公司市值合计缩水2000亿元。显而易见的是,在未来还将有一大批小型电子烟品牌会因此被淘汰。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过往那种低门槛、自由经营的时代或许会彻底结束,电子烟产业将进入许可经营时代。

据《法制日报》

新闻推荐

未落实扬尘防治措施新开工项目要暂缓开工

本报讯推动“智慧工地”建设,并建立统一监管平台监管扬尘、明确未落实扬尘防治措施的新开工项目要暂缓开工……5月6日,记者...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子烟行业有望告别野蛮生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