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62 名文物犯罪 A 级通缉令在逃人员已到案 58 名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6-11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昨(10)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8月31日,公安部会同国家文物局部署开展新一轮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截至今年5月31日,已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17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44名,打掉犯罪团伙337个。

2017年以来,累计侦破文物案件7900余起,抓获犯罪分子8600余名;62名重大文物犯罪A级通缉令在逃人员,截至目前已到案58名;近年来全国文物犯罪发案数整体呈下降趋势,犯罪势头得到一定遏制。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姜国利介绍,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持续开展破案攻坚,侦破了安徽淮南武王墩古墓葬被盗掘案、福建漳州“11·23”系列盗捞海底沉船文物案、“2004·12·13”四川省图书馆文物被盗案、陕西咸阳“1·16”系列盗掘古塔地宫与古墓葬案等一批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文物大案,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捍卫了国家文物安全。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累计追缴文物4.9万件。

其中,四川侦破“2004·12·13”四川省图书馆文物被盗案,成功追回了被盗的名人书札《鱼雁集》和一级文物唐代佛经;福建侦破“11·23”系列盗捞海底沉船文物案,成功追缴了846件元代龙泉窑海捞瓷器。

姜国利介绍,公安部与国家文物局不断健全完善“打击防范文物犯罪联合长效工作机制”,成立全国文物犯罪信息中心,建成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采集被盗文物信息2700余条,发布信息560余条。平台上线不久,就根据群众举报,成功追缴了安徽省博物馆1988年被盗的一级文物商代兽面纹青铜鬲。另外,据了解,近年来,公安部先后6次发布A级通缉令,对62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展开全国通缉。

截至目前,62名A级通缉令在逃人员已到案58名。据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安徽“倒立哥”张宏伟:“漂”在横店,演好“路人甲”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中流击水》日前在央视一套收官,安徽“倒立哥”张宏伟在该剧中作为群众演员多次出镜。张宏伟表示,“在...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62 名文物犯罪 A 级通缉令在逃人员已到案 58 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