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白河新闻 > 正文

秦楚边城织锦绣 乡村振兴踏歌来 ——看白河如何“舞活一方山水、留住最美乡愁”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4-12 10: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新华 通讯员 鲁延福 汪银春

秦头楚尾,大美白河。天蓝、水清、村美、民富、人和,在这方百姓世代劳作生息的天地间,时光沉淀出魅力乡村的醇美与从容,演绎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隽永画卷。

一组组跃动的数据,见证着乡村的华美蝶变和蓬勃发展——

全县培育县级以上农业园区75个、专业合作社135家、种养大户263户,420余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动9600余户贫困群众增收;15个村启动“三变”改革,培育“互联网+现代农业”示范点4个,发展村级电商服务点86个,创办社区工厂33个,培育新民风建设示范村39个,培育市级以上生态示范村38个。

从“天宝模式”到“三院样板”,昔日穷山沟,今日聚宝盆,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2017年,白河天宝现代农业园区创建成国家3A旅游景区。“天宝模式”成功推广并再获殊荣。冷水镇三院村,建立“还山上生态林、建山下新家园、办社区新工厂、育时代新农民”生态搬迁的“三院样板”,农民住进社区,并在家门口就业。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白河县依托4个省级、16个市级和36个县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采取“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等模式,采取贫困户以土地、房屋、资金、劳务在市场主体“入股分红”的方式,实现“土地入股有租金、资金入股有股金、劳务入股有薪金”,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产业兴旺是农村振兴的基石。白河按照“土地生长什么,工厂就加工什么”的思路,在农村办厂兴企,形成“一产连接二产带动三产”的良好格局。同时,着眼“光皮木瓜、茶业、畜牧产业、油用牡丹、碳基营养肥、石材产业、生态旅游、健康养老”八大产业,从企业到基地、从加工到销售进行整体规划,推动实现产加销、贸工农、龙头+基地+农户一体化发展。

从“泥腿子”到“新农民”,“双建双培”强堡垒,“归雁经济”促振兴,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乡村要振兴,人力是保障。白河以“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创新实施“双建双培”工程,通过建强支部,建强实体,把优秀民营企业家、务工能人等市场主体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和村干部,把党员和村干部培养成市场主体带头人,建立支部引领、企业担责、贫困户受益的工作机制,打造一支党性强、能带富、留得住的“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双建双培”工程启动以来,130余名党员和村干部创办新型市场经营主体208家,2000余名外出能人返乡创办市场经济实体300余家,带动810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归雁经济”激活乡村发展的一池春水。白河坚持外引内培“两条腿”走路,落实高含金量的政策扶持,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创业奖补、提高税费减免,推动“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同时,巧打“就业帮扶拔穷根,技能培训生新根,创业扶持扎富根”组合拳,新创办社区工厂7家,创建市级就业扶贫基地3个,定向培训输出足部修护师1329人。

从“三改一拆”到“厕所革命”,山清水秀空气好,农家乐升级民宿经济,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白河陈庄村“厕所革命”,这里沿袭上千年的旱厕和猪圈被农业废弃物生物降解厕所和有益菌预拌型发酵床猪圈替代。目前,全县建成环保型户厕70座,公厕10座,建成发酵床猪圈(厂)42个。

把风景变成产业,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白河将民宿经济纳入全区旅游总体规划,依托历史人文底蕴及良好的生态环境,突出规划,苦干巧干,呈现“住在农房、吃在农家、落在农园、教在农间”美好画卷。同时,在全省率先建成河长制监督管理云平台和指挥中心,成立河道管理警务室,创新落实“两长+三员”护河制。先后承办全省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陕西省第二届“休闲农业·大美田园”趣味运动会等,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5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5亿元。

从“模范评选”到“新民风建设”,清新乡风习习吹,文明新风阵阵来,美丽乡村注入美丽灵魂

白河县不断加大卡子镇张黄大院、桥儿沟旅游街区、石坎水平梯地、土墙石板民居,文物古迹、农业遗址等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把乡土文化根脉融入一砖一瓦,一家训一楹联中。

在推进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建设中,该县修订了117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抓实道德评议、红白理事、村民议事、禁毒禁赌会“四会”,开展特色文化一条街建设、“两股歪风”整治、优良家规家训评选、先进人物评选等活动,策划《家风正方可行远》公益短片,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同时,创新“理论+文艺+互动”、“理论+政策+典型”、“理论+互联网”等宣讲形式,宣讲活动有声有色。目前,累计开展新民风惠民演出200余场次,还举办了2018年度首期“白河大讲堂”。

诚如县委书记陈晖所说:“白河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把产业兴旺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点、把生态宜居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把乡风文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保障、把治理有效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把生活富裕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把深化改革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动力,把党管农村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原则,以乡村振兴引领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推动全县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新闻推荐

白河人大代表建议件件有落实

本报讯(通讯员王传华)近年来,白河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代表建议质量,确保办理质效,使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代表建议的办结率和满意率逐年上升。自2014年开始,该县人大常委会每年...

白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秦楚边城织锦绣 乡村振兴踏歌来 ——看白河如何“舞活一方山水、留住最美乡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