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白河新闻 > 正文

返乡创业的“雁阵效应”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6-15 08:47   https://www.yybnet.net/

①广大群众踊跃参加足部修护师培训

②创业培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③乡村旅游创业培训火热开展

(上接一版)以县内两河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安康高新白河飞地经济产业园为依托,白河探索建立创业孵化基地,为入驻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场地支持、项目评审、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优先解决土地和经营场所,优先提供水电、通信等配套设施。5家创业孵化基地、3.8万平方米的孵化面积,“孤狼”终于变成了“群狼”。

除了秦大山葛根和索越户外用品,恒昌实业、艾美士连锁快餐等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企业纷纷落户白河。“人才回乡、信息回归、资金回流、企业回迁”的局面一旦形成,从“打工大县”向“创业强县”转变就不再是梦想。

到目前为止,白河共有9564人返乡创业。2015年至2017年,返乡农民工创业成功2298人,新增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4100人。返乡农民工新创办企业867个,占辖区内新增企业的52%。2018年2月,白河被省人社厅表彰为“陕西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就因此显得水到渠成。

创业大潮,背后是乡土生机

返乡创业能人的回归,给白河带来了什么?白河人最有发言权。

对返乡创业感受颇深的白河县人社局创业就业服务局局长胡定升,心里涌动的不只是喜悦之情。“这些人返乡后,有建园区的,有办工厂的,有开超市的,有搞农家乐的,也有发展种养殖业的。我们县工商企业、农业园区和家庭农场,70%以上都是返乡人才创办的。总数达到了1000多户,注册资金20多个亿,每年都能带动近万人脱贫,在当地就业的群众,每人每年平均增收一万元以上。更重要的是,随着他们的回流,乡土开始重新绽放出生机和活力。”

白河企业标杆天宝农业园区,如今已是省级农业示范园区和县“三苦精神”教育基地,带动了周边350多名群众就业。陈绪春的杏鲍菇生产,能够提供就业岗位100个,职工月平均工资2700元以上。

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的新社区工厂,也成了就业生机最有力的佐证。在“归雁”回巢的同时,白河有意识地通过招商引资和吸引返乡创业人员等在安置社区兴办工厂,以此带动千家万户建作坊,打造出农村居民脱贫致富的“社区+工厂+家庭作坊”就业新模式。“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个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经济发展的“三赢”目标也得以实现。

43家新社区工厂,700余户家庭作坊,就地就业3000人——白河俨然成了安康新社区工厂的一面旗帜。

家住仓上裴家社区的贫困户姚秀翠,没条件创业,却赶上了就近就业的好时机。一年前丈夫因病去世,不仅花光积蓄还欠下了外债,45岁的农妇姚秀翠一筹莫展。正在发愁的时候,2017年11月,社区传来好消息,创业能人郭俊红投资创建的电子厂在社区正式招工,姚秀翠马上报了名。名为陕西友利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这家社区工厂,就在姚秀翠家不到100米远的地方。一个月有2000块的收入,姚秀翠觉得压力小了不少。“楼上居住,楼下就业”,正在从墙上的标语变成社区居民的现实生活。

2018年2月9日,在白河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上,县委书记陈晖的话言犹在耳:“各镇都要加大力度,力争发展2—3家社区工厂,就地就近将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走出一条农民就业、工厂发展、社区繁荣、社会稳定的良性发展之路。”

目标是良性,其实已优质。“天宝模式”、“三院样板”已经闯出了大名堂,而那些尚未知名的地方,如卡子药树社区、双丰天顺社区,在槐坪村,在大山村,在瓦屋村,在很多偏僻的村庄里,归雁引发的“雁阵效应”正阵阵潮涌,涌动出贫瘠乡村不一样的未来。

⑥天尔秀服装服饰公司生产车间

⑦毛绒玩具产业在白河遍地开花

⑧产业技能培训走到田间地头

⑨恒昌种植养殖公司工人正在采摘鲜菇

陕南避灾扶贫搬迁扎实推进。图为茅坪镇枣树社区

10

④苏陕劳务协作与公益性专岗招聘会举行

⑤集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10

新闻推荐

三院村“抱团”谋发展

  本报通讯员李清泉  在白河县冷水镇三院村,提起钟明福,村民们都很感慨:“他是苦命人,硬是从穷...

白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返乡创业的“雁阵效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