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白河新闻 > 正文

让更多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白河县探索基层党组织助力产业脱贫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7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程伟通讯员王慧丽

白河县地处秦巴山区腹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共有贫困村7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42万户7.14万人。近年来,为了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富在产业链上,该县坚持把基层党组织挺在脱贫攻坚前沿,通过创新三种模式、激发主体活力、完善三项制度等举措,有力加快了群众依靠产业脱贫步伐,实现“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党组织+”模式筑牢脱贫产业根基

“歌风春燕党总支部经常组织我们参加茶园管护、采摘等方面的技术培训,让我掌握了技术。今年,我家的5亩茶园共采茶120余公斤,比去年多了10余公斤,收入1万余元。农闲时间,我还可以在企业务工,再增加一份收入。现在,我觉得生活又有了奔头!”10月13日,在歌风春燕茶产业基地,正在进行秋季茶园管护的贫困群众吴明国激动地说。

近年来,白河县对同镇跨村、分布广、具有发展潜力的区域性产业,创新实施“党组织+区域产业”模式。该县将协会(合作社)从事种植、养殖、加工等行业的会员、党员组织起来,设立党总支部,下辖各村党支部和经营主体党支部。如陈庄社区药树茶业联合党支部,通过发展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茶产业,推动茶产业发展从各自为政变为携手合作。全村目前发展茶园2100亩,实现了人均1亩茶的目标,推动了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与此同时,该县还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就有党员和能人带动发展的思路,探索实施“党组织+主导产业”模式,着力把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延伸到产业链条上。对镇域内一些规模较小的产业,该县依托企业党支部,以村民小组、产业基地、生产车间等为单位,把党员集中起来建立产业党小组,积极探索实施“党小组+小型产业”模式。全县目前共建立产业党小组34个。

激发主体活力助推群众脱贫增收

刘和兴是仓上镇天宝村的能人。前些年,因在外打拼,他积攒了不少“家业”。然而他致富不忘回报家乡,2010年,他将家乡的2000余亩耕地和6000余亩林地进行了流转,建起了以花卉苗木为主、特色种植养殖为辅的白河县天宝农业园区,开始带动群众发展产业。

为了让更多群众发展产业致富,仓上镇在该园区成立了党总支部,通过“双向承诺、协议共建”的方法,先后组织党员、群众2100余人次参加产业技能培训12场次;争取县上投资5000万元建设园区道路;帮助该园区化解征地等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目前,该园区已吸纳周边镇、村群众近200人到园区从事种植、养殖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帮扶带动贫困户达120余户。

为了发挥能人带动作用,该县坚持以培育本地创业人才为重点,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鼓励支持130名有致富带头能力的党员和村干部创办市场经营主体208家,实现74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同时,该县选优配强产业链党组织带头人。17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与产业党支部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联手发展。

为了将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该县还积极培育党员成为本行业的“领头雁”“主心骨”。目前,全县已发展40余名经济能人和产业精英为新党员,提升130余名党员为技术骨干和经济发展带头人。同时,该县还积极构建“党支部+协会+基地+贫困户”等模式,组建党群致富联合体,鼓励和引导产业经济协会组织和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帮扶带动群众致富。

完善三项制度让党组织与产业共融发展

“眼下,全镇红薯开挖收购已接近尾声。我们对贫困户的红薯按每公斤1.2元的保底价进行收购,对非贫困户的红薯按每公斤1.1元的保底价进行收购。同时,党小组长要组织好劳力,列出计划,确保贫困户不受损失。”这是麻虎镇党委书记胡才伟近日在江荣食品公司党支部召开的专题会议上,研究解决当前红薯销售问题时介绍的情况。

近年来,白河县为建立健全工作运行制度,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建引领,打造产业脱贫致富链”行动的实施方案》。各级党组织相应建立了完善的产业党组织民主议事、党员评议、联系群众等制度,加强了产业党组织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该县建立健全组织引导机制,不断细化具体工作任务18项,采取“双向承诺、协议共建”的方法,促进各产业党组织积极为市场经营主体提供基地建设、技术培训、市场开拓等全方位的指导服务,帮助支持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做优,引导贫困户与市场主体结成利益共同体。

此外,该县还建立健全示范带动机制,通过选派党组织指导员、政策宣传员、技术服务员、信息联络员等方式,为市场经营主体及党组织提供政策法规、资金技术、市场分析等全方位的指导服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白河县在产业协会、合作组织、农业园区建立党总支部3个、产业党支部27个,产业党小组34个,吸纳能人党员和各类乡土人才近3000名。通过以产业党组织为平台,全县整合各种优势资源,建立各类协会组织15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01个、家庭农场135个,全县茶叶、木瓜、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突破21万亩,辐射带动810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其中,茶叶种植面积达到6.1万余亩,带动茶农4000余户,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千丝万缕葛麻藤 柯贤会

小时候,婆老是让我猜谜语。有一次,她出了这样一个谜语:“茎长二三丈,缠绕他物上,花开紫红色,叶可喂牛羊,根可解饥荒,纤维可织布,藤...

白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更多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白河县探索基层党组织助力产业脱贫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