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白河新闻 > 正文

白河成就搬迁扶贫大样板

来源:安康日报 2018-12-11 09:47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7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与会代表在白河县进行现场观摩,省长刘国中在会上点名表扬了白河的经验做法。国家发改委在《“十三五”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政策指引》(第35期)印发专刊,向全国推广白河易地扶贫搬迁六大提升行动,易地扶贫搬迁的“白河样板”从全省走向全国。

白河山多平地少,“挪一寸挣断命”,但从高寒山下移,又是脱贫必由之路。以“三苦精神”扬名的白河,“十三五”时期在陕南避灾移民搬迁7万余人的基础上,纵深推进10726户33293人易地扶贫搬迁,最终把生存环境恶劣的10.4万人转移到安全、宜居、宜业的浅丘川道上,目前已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家园变迁不是简单的位移,而是一项系统而深刻的革新。白河县始终把破解实际入住难、稳定脱贫难、旧宅腾退难、融入城镇难作为重中之重,在全县开展“三问三解三精准”活动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产业发展、搬新拆旧、新民风建设、社区管理服务、党建引领六大提升行动和8项配套措施,全面提高“实际入住率、稳定脱贫率、旧宅腾退率和搬迁融入度”,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可致富”。

人挪活,活出新样子

易地扶贫搬迁和城乡融合发展,恰如一枚金币不可分割的两面。白河县以《全县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为蓝本,制定落实“11135”专项规划,建1个宜居县城、11个重点集镇、35个新型农村社区,构建起符合山区实际的搬迁安置体系,城镇化率从30.4%提升到45%。

在立地条件很差的白河县,唯有集中安置才能最大限度释放搬迁效应。该县试点先行,全力推进整村搬迁、整组搬迁,坚持因人定建、照单搬迁,集中安置率达到95.5%,楼房化安置率88%,两项指标均排在全省前列。

“人挪活,树挪死,搬出深山条件就是好,过去愁人的水电路难题现如今都解决了。”该县已经73岁的夏万芳做梦也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以前住在山里,吃水难、走路难、看病难。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山里人过上了好日子。”她一边洗菜一边感慨。

为了确保搬迁群众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均等的待遇,白河坚持基础设施向集中安置区配套,公共资源向集中安置区配置,产业建设向安置区聚集。道路硬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每个大型社区配建一个服务中心、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所小学、一个幼儿园、一个卫生室、一个新社区工厂、一个大型超市、一条公交线路,密切呼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目前,搬迁人口占全县农业人口的66.2%,贫困群众实现了户户有安全住房的目标。

昔日乡土白河,今日城镇白河。一座座簇新靓丽的城镇新村崛地而起,正在构建起白河人民迎战深度贫困的堡垒。

创新业,让幸福长在热土上

搬迁不仅要改善人居条件,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白河县以建设一个搬迁安置社区、配套一个农业园区、兴办一个社区工厂、组织一批劳务输出、培育一批职业农民“五个一”为载体,建设充分就业社区,让搬迁农民自觉镶嵌到新兴产业链条中,实现安居乐业。

该县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稳定增收的根本支撑,重点培育木瓜、茶叶、油用牡丹、畜牧、核桃、魔芋等特色产业,引导工商企业、村组干部、返乡能人带头兴业创业,高效利用搬迁腾出的5万多亩土地、山林,兴办96个县级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培育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各类市场经营主体500多个,探索出“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农民就地变工人”这一得以在全省推广的天宝模式。目前,全县2500余名农民工“归巢”创业,在县内创办新型市场经营主体总数达到500多家,注册资金20.2亿元,每年能带动6000人脱贫,在当地就业的群众每人每年平均增收3万元。

“国家政策好,在山下给我们盖了房子,搬下来住比在山上住要舒服,啥都方便。我媳妇在社区工厂上班,我在茶厂上班,一年挣的钱比以前打工要高多了。”说起搬迁带来的变化,白河县药树村群众柯玉兴一脸的幸福。

白河县把创办新社区工厂作为就业增收的现实途径,积极引进新社区工厂,推动劳务经济转型升级。目前已发展毛绒玩具、服装服饰、电子配件、农副产品加工等新社区工厂57家,实现了100户以上安置点均有1至2家新社区工厂的目标。按照全市打造毛绒玩具新都的部署,把毛绒玩具产业作为(下转二版)

通讯员 阮郁 阮芮

新闻推荐

白河严把“三关”强化公共资产管理

本报讯(通讯员袁长青记者崔春华)白河县财政局强化资产管理职能,严格把好公共资产管理过程中使用、处置、购建三道关口,取得了...

白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河成就搬迁扶贫大样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