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白河新闻 > 正文

新风拂面润心田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1-23 07:00   https://www.yybnet.net/

一月下旬,走进白河县卡子镇大桥村,家家户户“忙年”的景象映入眼帘,有的在清扫街道,有的在整理庭院,还有的在准备“腊味”……卡子人在一片喜乐祥和的气氛中正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大桥村八组刘绪德的家更是窗明几净,洁净如洗。2017年对刘绪德来说,是让大家交口称赞的一年。赡养多年的小舅子去世,很多亲戚朋友上门吊唁,令亲友们想不到的是,刘绪德选择了不操办酒席。“镇上、村上经常都在开会宣传新民风,还制定了《村规民约》,我要带头响应号召,没必要麻烦亲朋好友花钱。”刘绪德说。

如今像刘绪德这样的村民越来越多,这样良好风气的形成,还要得益于卡子镇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制定的《村规民约》。民约从遵纪守法、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团结邻里等等方面对村民行为进行约定,同时,以道德模范、村干部等乡贤能人组成道德评议会、红白事理事会、民主议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对新民风建设的思想认同和行为遵循,村规民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融进群众的心里。

谈到春节,刘绪德说:“今年过年少买点东西,避免浪费,不放鞭炮,上坟不烧纸,避免引起火灾。”在春节来临之际,卡子镇向群众发放了《致全镇人民安全文明过春节的公开信》,以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帮困扶弱等内容为主题,引导人民群众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记者来到陈东康的家时,他正与父亲一起盘算今年的账,好早日结清工人的工资。母亲正在门口清洗被褥。挂在门口的陈氏家训引人注目,上面写着“善良会有好报,勤劳才能致富”,与当下大力倡导的新民风建设相得益彰。

陈东康是卡子镇友爱村的一位返乡创业大学生,创办了晨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柿子、茶叶等共600多亩,目前,有固定的工人30余人,还有30余名贫困户零工。谈起返乡的原因,陈东康说:“大家都出去打工了,大片大片的地都荒着,看起来很可惜,我就想利用起来,做点事情。”公司的成立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更辐射带动了贫困户的增收。

去年中秋,陈东康为残疾人举办中秋送温暖活动,免费为残疾人发放月饼、粮食、肥料、蔬菜籽种等生活物资,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谈起过年,从小被良好家风浸润的他更是感触颇多,“今年过年拜年不放鞭炮了,把家里老人都聚在一起,与邻里和睦相处,农民工的工资也要及时结清、还要为他们送去米面粮油……”

卡子镇作为黄氏家规家训的发源地,该镇深入挖掘优秀“百姓家规”,通过优秀的家规家训教育干部群众为新民风建设多做贡献,持续开展道德讲堂、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表彰活动,以激励大家向上向善,倡树文明新风。

记者 黄慧慧

新闻推荐

爱心帮扶让贫困户鼓足生活信心

“感谢蔡总的关心和帮助,真是太感谢了!”白河县中厂镇贫困户陈世军手捧着500元爱心款激动地说。据了解,2005年陈世军考入长...

白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最是夕阳红2018-12-25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新风拂面润心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