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白河 > 正文

就把桃园当个家

来源:经济特刊 2019-07-22 06:4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迁伟通讯员 梅蕾

见到李伟时,他正蹲在路旁的田埂上跟群众搭话。平头、黑脸、圆领衫,手里还抓着把杂草,乍看起来跟地里干活的农民没啥两样。也就身旁的公文包,凸显了他的干部身份。他略微拘谨地打过招呼后跟我介绍,他正在检查合作社补种茶籽出苗情况。

2016年底,未经家人同意,白河县政法委干部李伟毅然决然地请缨到白河县茅坪镇桃园社区做了第一书记。进村就是桃园人,“不脱贫不走人”的决心深深扎根在他心上。

桃园社区自然面积12平方公里,由4个小自然村合并而成。户籍人口1878人,贫困户277户758人。2012年度全村人均纯收入3000块出头。针对集体经济空壳,产业薄弱,基础条件相对落后,贫困发生率较高的现状,熟悉掌握了村情户情信息后,李伟把班子建设作为首当其冲的任务来抓,他在村干部换届时果断把1名大学生推荐到村文书岗位,把5名青年创业致富能人吸收进村两委班子,把4名村干部原自然村属地包片改为异地包片,打破小团体利益格局,并在村两委的支持下,制定了村两委每周例会制度,修改完善了村民公约,经过调整,班子活力、凝聚力增强,战斗力明显提高。

摸清“家底”后,李伟带领两委班子、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越村跨镇参观学习脱贫村先进经验,结合村情实际,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按照长短结合、一业为主、多业辅助的思路,组建成立了桃园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培育2家经济合作组织,1个资金互助协会。同时通过争取项目和单位出资,新修和硬化村组道路,新建社区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建成污水处理站、等级公厕,修建通车桥梁等,极大提升了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他坚持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贫困户杨耀银一年到头在外晃荡,只顾嘴,不顾家,还欠了一屁股债,老婆为此几次闹离婚。在走访过程中,得知他以前在砖厂开过拖拉机,李伟上门动员他考了驾照,并出资5000元协助他购买了一台二手农用车,介绍他就近定点为合作社跑农资。2017年底,杨耀银作为脱贫代表发言时说:我能脱贫第一要感谢党的好政策,第二要感谢第一书记的真心帮扶。养鸡大户阮英成两年前因妻子意外瘫痪万念俱灰,加之年迈的母亲和三个上学的孩子使他跌入了贫困序列,在李伟的劝说引导下,他鼓起勇气发展养鸡产业,因缺乏经验、防疫措施不当,致使第一批3000只鸡苗全部死亡!为了让阮英成重拾信心,李伟找来农业局技术专家,对阮英成实行一对一的养殖技术专业培训,并个人风险投资5000元扶持阮英成重新发展,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阮英成实现盈利5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带动养鸡大户6家……

截至2018年底,桃园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0827元,累计脱贫186户610人,贫困发生率由27%降至7.8%。

驻村扶贫3年来,全县调整了8批干部200余人,但李伟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的岗位上,他说,在他心里早把桃园当作一个“家”。

新闻推荐

白河非公党建强化党性体检

本报讯(通讯员王慧丽林波)为提高非公企业党员意识,激发党员队伍的整体活力,近期,白河县结合实际,制定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党性...

白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失而复得的自行车2019-07-16 06:35
黄洋芋“进城”2019-07-15 06:47
猜你喜欢:
来白河看茶园2019-07-15 06:46
评论:(就把桃园当个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