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管好“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汉阴县提升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2-12 06:40   https://www.yybnet.net/

熊兵贺磊唐福磊

财政扶贫资金,既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也是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剂”。如何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这不仅是汉阴县77个贫困村、6.38万贫困群众的关切,更事关整体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如期实现。

今年以来,汉阴县强化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一盘棋”思维,不仅有效整合涉农项目资金,而且加强了扶贫资金管理,使有限的扶贫资金发挥出了最大效益。

“输血”变“造血”

扶贫资金变股金

“我在这打工,一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年底还能拿到厂里的分红呢……”12月3日,蒲溪镇天星村1组村民石业付说,如今他不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而且还成为了汉阴卓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天星“社区工厂”的股东和工人。

今年以来,蒲溪镇政府将天星村闲置校舍进行了改造,引进汉阴卓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天星村建成“社区工厂”,并将县财政投入的50万元产业奖补资金投入该厂,折股量化给31户贫困户,实现了贫困群众既当工人拿工资,又是股东,享受分红。据统计,目前汉阴卓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天星“社区工厂”共为天星村提供了60个就业岗位,其中一半就业人员是贫困户。

汉阴县推出的增加贫困村、贫困户资产性收益,即在不改变资金性质的前提下,将投入到贫困村、贫困户的财政扶贫资金和各类社会帮扶资金,折股量化为村集体和贫困户持有的资本金,入股到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效果好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让贫困群众就近变身当工人、成股东,实现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致富带头人走,致富带头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改变了扶贫单纯依靠财政兜底“输血”的老路。

观音河镇与汉阴县林丰油用牡丹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书,将2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到该合作社,并量化到本村郭昌林等20户贫困户,每户享受分红到2020年。按照协议,期间无论该合作社盈亏,村集体和村民所得的年保底分红不低于股本金的8%。

扶贫资金变股金,折股量化到户到人,放大了资产效应,也撬动了其他资金扶贫,运营效果较好。目前,汉阴县通过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累计培育农业园区50个,家庭农场49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82个,农户承包地8.4万亩入股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将扶贫产业奖补资金和企业帮扶资金等整合融入资产,使全县各镇闲置资源变成了强大雄厚的“资产库”。

“资金”到“项目”

确保扶贫资金高效运行

脱贫攻坚,资金是关键。

“为了防止扶贫资金挪用、‘趴窝\’,我们不断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力度,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让扶贫资金真正成为群众脱贫的‘助推剂\’。”汉阴县财政局局长李成全说,2017年,汉阴县财政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达到了1.93亿元,有力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据了解,汉阴县继去年出台《扶贫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今年又修订完善《汉阴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汉阴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逐镇就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互助资金协会、资产性收益扶贫项目等开展培训指导,提高镇村干部扶贫资金管理水平。

他们还强化监管,在县、镇两级设财政扶贫资金专户,建立项目和资金台账,分村、分项目专账核算,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他们实行县、镇两级报账制。

自今年3月以来,汉阴县财政局依据给各镇和各部门财政扶贫资金拨付金额,明确每个项目的资金支出时间表,采取“每十天一督查、每月一通报”方式,跟踪督导扶贫资金使用。每季度联合县脱贫办督查各镇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发现问题,限期改正。对问题严重或整改不及时的,转交县纪委监察机关监督问责。通过采取这些举措,既防止了资金挪用、“趴窝”,又保证了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确保全县扶贫资金跟着项目“跑”。

“漫灌”成“滴灌”

扶贫资金跟着贫困户走

“现在办理贷款,不到几个小时就好了,互助协会真是咱贫困户的‘贴心银行\’!”日前,笔架村3组贫困户李天进申请了2万元扶贫互助资金用于发展产业。

笔架村党支部书记叶永林介绍,笔架村目前有104户农户加入互助资金协会,其中贫困户会员94户,现已发放贷款13笔21万元,用于支持群众发展猪、牛养殖和茶园建设等产业项目。

这种扶贫资金互助协会目前已在汉阴县大多数贫困村建立,村委会制定章程、成立机构、开设专户后,镇财政就可以拨付资金,协会开始运行,切实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短缺的问题。

为了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汉阴县今年还为每个村互助资金协会注入初始资本金30万元,普通群众缴纳500元互助金成为会员,贫困群众入会即可免费获赠200元互助金。要借款时,群众向协会提出申请,经联保小组初审,协会理事会、监事会审定通过后,最高可获取金额2万元、为期1年的贷款,并由县财政贴息。

同时,汉阴县还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600万元,通过开展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等措施,支持就业扶贫工程实施,建成集培训、就业、创业于一体的精准就业扶贫基地3个,培训汉阴县小吃厨师、修脚师等2600余人次,安排公益性特设岗位500余个。

新闻推荐

汉阴发现古象门牙化石

出土的古象门牙化石本报安康讯(张渝鑫记者吴琛)三秦都市报记者昨日从汉阴县文广局了解到,汉阴县汉阳镇日前出土了一根完整的古象门牙化石,此前曾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汉江流域上游汉中市勉县境内首次发...

汉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管好“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汉阴县提升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