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农旅融合助脱贫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6-01 09:10   https://www.yybnet.net/

漩涡镇位于汉阴县以南,地处凤凰山南麓,镇辖20个村1个社区,全镇计划今年完成扶贫解困4472人。境内,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的万亩梯田闻名于世。密织如画的梯田形态原始,充分展示出陕南农耕文明的自然美、古朴美、形态美、文化美。

“旅游+”、促联动,助力脱贫

在产业发展的探索中,漩涡镇创新打造“旅游+”的产业联动融合发展模式,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旅游+就业岗位,凤堰梯田景区建设以来,积极吸纳了包括当地贫困户在内的2000多名农民参与建设,每人每天收入不低于100元。景区的日常维护工作,每年可累计提供100多个工作岗位。

旅游+资产资源,通过引入古村落旅游运营管理公司,吸纳了12户群众务工。举办的凤堰古梯田首届消夏清凉泼水节,吸引了全国19家旅行社,22个社区、团队和本地群众近万人参加,有效带动了消费需求。

旅游+增收创汇,观光旅游从单纯游玩景区,拓展到摘农家果、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景区内农家乐、民宿等小型游客接待点有80余家,年均营收可达10万元以上的有40多家,200多户贫困户捧上了旅游“金饭碗”,户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

旅游+电商平台,冯家堡子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本地电商平台,与多家酒店达成订单,帮助贫困户销售土豆、土鸡、大米等农产品近20万元。2017年建成镇、村电商中心16个,农村淘宝项目入驻运行,电商交易额实现130余万元,“村小二”试运营实现网络交易额88.8万元。

重生态、提质量,民生为上

近年来,该镇不断加强村镇建设,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家园意识和幸福指数。

投入35万元安装集镇供排水管道12千米,居民饮水安全和排污安全得到保障。结合新农村建设,采取政府给予奖补的办法,激励集镇居民和农户全面改水、改厕,集镇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8%,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100%。新建的污水处理厂,目前已投入使用,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

集镇主街、过境线、移民广场、景区道路,统一装配了太阳能路灯,解决了夜间照明问题,保障了当地居民、外来游客夜间出行的安全。在各村投放吊装式垃圾桶70个、大小垃圾箱1400个、购置垃圾车7辆。引入市场运营,多方筹资积极争取项目扶持,先后投入150余万元,对凤堰景区主干道及村组道路两侧实施绿化工程,培植景观苗木。

借平台、转民风,社会稳定

吴氏家训在漩涡大地的传承发扬,是传统文化与新民风相融合。漩涡镇通过制订各村富有特色的村规民约,成立“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民主评议会”,开展“乡贤论理、榜上亮相”等道德评议活动。将先进典型的事迹在各村巡回宣传,以群众熟悉的身边人、身边事感化群众,营造出见贤思齐、稳定祥和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 罗樨梓

新闻推荐

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陕西省统筹推进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秦华  4月28日,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汉阴县、丹凤县,为316名事实...

汉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旅融合助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