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果树种植专家朱平风先生杨凌家中溘然长逝 瀛湖枇杷同日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资格现场评审

来源:科教周刊 2018-06-14 11:5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瀛湖枇杷同日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资格现场评审

本报讯(记者 璩勇 张婧 肖兵)经过与朱平风先生的亲友沟通核实,退休后在安康瀛湖扎根从事果树种植科研与推广的朱平风老人,6月6日晚在杨凌家中去世,享年77岁。

朱平风,女,退休前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林研究室副研究员。1941年出生于汉中西乡。母亲为中共地下党员。朱平风1965年大学毕业后首先在安康汉阴县铁佛区参加社会主义路线教育达16个月,从此与安康结缘。1975年,朱平风把研究方向确定到发展陕南果品上。到2000年,朱平风先后为安康引进温州蜜柑、广东沙田柚、美国尤里克柠檬、福建枇杷、浙江杨梅等水果。2002年,朱平风退休后只身一人来到了杨梅大树安身地——瀛湖镇洞桥村,购置了35亩杂灌荒山,随后在这里开始了长达15年的科研、技术推广生活。直到2017年8月生病住院。

朱平风先生以造福人民为圭臬,坚持把论文写在山上。除成功引进推广枇杷外,还引进芒果、龙眼、香蕉、柠檬、巴西樱桃(车厘子)、嘉宝果等亚热带水果,均试种成功,可在安康全面推广。一位浙江专家曾在瀛湖实地考察后说:“朱平风很了不起,一般人能把亚热带水果向北推1个纬度就难能可贵了,而她却推移了三四个纬度。”

在网络上,记者搜索朱平风三个字,她的名字与瀛湖与果树紧紧联系在一起。安康日报、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多次介绍朱平风先生事迹。安康市委组织部两次拍摄专题片进行专题介绍。安康日报科教周刊2017年8月10日刊登的《朱平风:把论文写在山上》是媒体在朱平风生前最后一次比较全面的报道。

参与朱平风先生果树种植推广的浙江巨耀林业老总潘耀祖、瀛湖洞桥村村民杨汉喜等少数几个朋友,与朱平风先生见了最后一面。朱平风先生临终前吩咐子女,简化程序、不举行仪式;正值农忙,不通知瀛湖的村民;不占用墓地,骨灰运回瀛湖、埋葬在大树下。

另悉,就在同一日,受农业部委托,陕西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并通过对瀛湖枇杷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资格现场评审。

6月12日,安康日报微信公众号刊发了朱平风老人逝世的消息,不少安康市民在微信平台上表达了对朱平风先生的敬佩和感谢。

陈东青:

我们在深切缅怀朱老先生的同时,稍感欣慰,因为安报科教周刊作为历史的记录者,没有缺席,曾经向全世界的读者介绍了这位伟大的科技工作者!让她的爱心光辉得以更加璀璨,愿她一路走好……

飘&宇:

朱老师,是您用实践向人们诉说着什么是奉献,什么是无私。在如今的社会,越来越多人开始浮躁、现实起来,而您是一股清流,永远滋润着鼓励着我们,让我们明白,因为社会有缺陷才更需正直善良的人。因为您的努力,因为您的坚持,这个世界也会涌现出更多向您一样的勇士,愿您一路安好!

在水一方:

希望我们更多人能够继承和发扬这种大爱、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实干过硬的作风,验证实干兴邦的理念,祝福老先生一路走好!

王国栋:

当年在科技局工作期间在关庙万春寺林场第一次拜访朱老师。今天安康推广之水果没有哪个品种无朱老师之奋斗的。饮水思源吧!

李俊酉:

朱老扎根基层,潜心科研,为民造福,默默奉献!这才是真正的国家精神,时代楷模!您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

明天会更好:

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生为心爱的事业奋斗,从来不图名不图利,这才是真正的爱祖国爱人民,值得人们永远尊重和怀念。向朱老致敬!

细雪飞扬:

甘于寂寞,实地研究,你走了,却为安康留下了瓜果飘香!安康人民永远爱你!

新闻推荐

治水出成效 水清岸也美 ——汉阴以“河(湖)长制”实现河湖长治新实践

——汉阴以“河(湖)长制”实现河湖长治新实践

汉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果树种植专家朱平风先生杨凌家中溘然长逝 瀛湖枇杷同日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资格现场评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