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吴晓松自强不息为脱贫

来源:经济特刊 2018-08-13 09:21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邓永新

残疾人吴晓松今年37岁,家住汉阴县漩涡镇大张河村,先天残疾的他不等不靠,依靠勤劳的一只手从“0”开始养牛繁育,经过10多年努力,艰难地把养殖规模扩大到现在21头,他自强不息的事迹受到左邻右舍交口称赞。

吴晓松的右手手掌部分先天没有发育,刚一出生的他就成了残疾人。祸不单行,弟弟出生后没几年,母亲又因病离世,父亲吴明自独自把兄弟俩拉扯大。

因为家境艰难,吴晓松只上了小学,再加上残疾劳动不便,想出门打工挣钱非常不易。2006年,他向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借了些钱,再用家里多年攒下的一点积蓄买了头母牛悉心养殖。为扩大规模,吴晓松借用左邻右舍的公牛繁育,到2007年,买来的那头母牛产下一头小牛,生活从此有了希望。

“虽然是残疾人,但吴晓松很勤快,每天天一亮,就把牛赶到山上吃草,为照顾好牛,吴晓松没少吃苦。”熟悉他的老支书王军堂满是钦佩。

牛吃草时,吴晓松没闲着,他和父亲赶紧给牛割夜草。对正常人来说,割草算不上什么难事,但割草需要两只手配合才行,吴晓松为此没少出力气,手被划伤也是常有的事。

牛长膘时要吃不少粮食,吴晓松和父亲一边养牛,一边把家里几亩地耕种着。为多收粮食,他还把左邻右舍的土地租种着,这样10来亩地一年下来可收3000多斤玉米。稍微有点空闲,就到镇上农技站请教技术员,学习养牛技术,养牛也就有了保障。

既要养牛,还要种地,吴晓松和父亲从没有请人帮忙过,也从没有主动找过镇村干部寻求帮助,家里所有的活大多靠他和父亲完成,在外务工的弟弟只要有时间就回家帮忙。

2013年底,家里居住多年的房子也成了危房,吴晓松一家被村上民主评议为贫困户,享受国家扶贫政策。看到吴晓松一家人这么勤劳,去年镇村干部帮他们家从镇上农商银行争取到5万元政府贴息贷款,希望帮他们扩大规模,不过要强的吴晓松只要了3万元,他想依靠自身劳动解决发展资金问题。

“吴晓松不要那么多贷款让我很意外,现在很多人总想着政府扶持,个人不攒劲,吴晓松给其他人做了表率。”老支书王军堂感叹。

吴晓松用卖大牛的钱买了4头小牛,把养殖规模扩大到21头,这些牛成了一家人好日子的希望。吴晓松被镇上评为自强标兵,他自强不息的事被镇村广泛宣传。为鼓励吴晓松继续努力,县残联奖励了他1万元,他创办的家庭农场也得到镇上2万元扶持。今年初,吴晓松还在县里的脱贫攻坚大会上受到表彰,从县领导手中领过荣誉证书和奖金。

现在,吴晓松一家人租住在村上闲置的小学校舍,牛也养在那里。院坝里,吴晓松开挖了一个小池塘,池塘里种着荷花,池塘一侧种着月季,小院一派勃勃生机,吴晓松的养牛事业也蓬勃发展。

新闻推荐

【快语锐言】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

向贤彪“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出自《荀子》,意思是说把土堆积起来可以成山,把水积蓄起来可以成海,比喻日积月累,积少成多,就...

汉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吴晓松自强不息为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