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清风更须拂乡村 ——汉阴县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调查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8-13 09:4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汉阴县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调查

“前年我嫁女,只开了三席,就几个至亲。我根本不动客,也没打算找人帮忙。看村干部这样,群众也跟着学。去年我们村考了8个一本,没一个做学酒的。今年又考了5个,昨天我们还把这几个学娃子的家长请来,说好了不办升学酒。”

7月25日,烈日当头。汉阴县涧池镇洞河村村主任张德贵,坐在村党群活动中心的会议室里,掰着指头讲村里的变化。

会议室外面的小广场上,村务公开公示栏处在最醒目的位置。按照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三大块,2018年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公示单、第二季度低保取消及减少人员花名册、五保户公示名单,包括三委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调整、党支部实事承诺、党费收缴明细表等,全部详细在列。

洞河村的种种变化,是汉阴150个村(社区)新景象的代表。而这些变化的由来,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

该查的必须查,该鼓励的还得鼓励

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汉阴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

2018年3月27日,该县通报4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其中3起涉及村组干部;5月11日通报的3起,全部与村干部有关;5月20日通报的3起中,2起涉及村干部。

4月24日,汉阴通报3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2起涉及村干部;

就在7月20日,县纪委监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仍有3起涉及村干部。

虽处最基层,级别不高金额也不大,但因为直接在群众眼皮子底下出现,问题已属相当严重。汉阴141个村9个社区,被查处过的占到了村干部总数的60%。移民搬迁惠民政策、扶贫、医保、社保、村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都有可能出问题。

这也成为2018年4月27日,县纪委监委下发《关于深化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根本原因。之所以称之为“深化”,是因为这项工作,汉阴早在6年前就已启动。

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刘运波介绍,面对农村党员干部违纪比例高的问题,县纪委早在2012年就针对性地提出了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思路,效果却不是很明显。十八大前后村干部违纪存量多,一个村村“两委”成员如果被查处,就不能评廉洁示范村。持续抓了这么几年,之所以选择在今年来深化推进,主要是因为之前的违纪问题通过近几年的查处,已经基本清零。再加上村两委班子换届刚刚结束,新人新气象,抓的时机已然成熟。

汉阴廉洁示范村创建,有6个明确的标准:廉洁教育好、民主决策好、村务公开好、监督机制好、廉洁自律好、群众反映好。围绕这“六好”,在具体措施上要求扎实开展廉洁教育、规范推进民主决策、持续深化村务公开、健全落实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和认真开展民主评议。

为什么是这“六好”?按该方案决策者的思路,农村党员干部抓教育是第一位的,意识不到位就难免出问题,得先让他们知道纪律和要求是什么,这是思想保障。村上的事怎么干才能确保不出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民主决策,这是作风保障。村务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而监督机制作为制度保障,有了镇纪委直管村监委,也是能落到实处的。村干部的廉洁自律,则属于落实层面,通过年初的公开承诺,让全村人都来监督。群众反映好则是落脚点,能不能成为廉洁示范村,群众评价是最基本的标准。

深化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从2012年至今,这6条标准并没有改变。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爱军说:“农村群众身边的贪腐,性质恶劣,危害很大。该查的必须要查到底,该树的标杆还得树起来。我们这是一套严谨的设计,一环套一环,有机制、有方法、有保障,有明确要求。既扫清了群众身边的蝇贪,也为村干部提供了一道‘护身符\’。它为如何在村一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一个载体和抓手,摸索出了一条新路。”

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才不会流于空泛

身处月河川道的洞河村,已成了汉阴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的一个标志。

这个有6个村民小组、851户2841人的普通村落,把廉洁示范村创建和当前正在全县大力推行的“32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有机结合起来。仅婚丧嫁娶事宜,就有了根本性的改变。

张德贵说:“账要让群众来算,他们算得最彻底。村民不过事了,自己节省了开支腾出了精力。那些以往要帮忙的人,也少忙这三天,跑去做活路,一天挣一百,最少三百。节约礼钱至少两百,又赚了三百到口袋里,五百块的差距,他们都会算这个账。” (下转四版)

记者 谭西 通讯员 张晓斌 龙艳

新闻推荐

漩涡镇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本报讯(通讯员曾梦妮吴兆玲)8月8日上午,汉阴县漩涡镇政府接群众举报,该镇辖区汉江流域朝阳村河段有人非法采砂,该镇工作人员及...

汉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汉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当好“领头雁”2018-08-08 10:47
评论:(清风更须拂乡村 ——汉阴县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调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