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从电视购物到网络购物 老年人与时俱进的消费生活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9 07:00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5日,一位老人在手机上浏览购物网站。本报记者李念摄

本报记者李羽佳见习记者杨波

当网购日益融入人们的生活,快递员郭林峰多了一群新朋友——居住在自己配送范围内的老年人。他说:“这些老年人经常收快递,我负责送雁塔北路至太乙路、建东街至环城南路东段这片区域也有好几年了,一来二去大家都熟悉了。他们只要看到手机上显示快递在配送中,就会在家里等着,从不用快递柜或者代收服务,收到货后还会当面拆开包装验货,并且很少退货。”10月15日,郭林峰一共送了87件快递,其中有11件的收货人是他所熟悉的这些老年朋友。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60岁以上人口多达2.3亿,其中使用手机的比例超过80%,不少老人使用的是智能手机。京东数据显示,近两年,老年人在冷冻食品、肉禽蛋类、海鲜等生鲜类产品方面的消费量增长明显。今年春节期间,老年人网购生鲜品的规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50%,可谓购买力惊人。

相较于高龄老人,刚过花甲之年的老年人能更快融入互联网生活,微商、购物网站对他们来说并不陌生。

“我妈的微信里竟然加了近10个购物群,而且每个群的销售范围都不重复,有卖海鲜的、卖水果的、卖五谷杂粮的,甚至还有海外代购群。现在爸妈已经基本不去超市了,微信群里买不到的东西就从购物网站上买。”在西安工作的“80后”渭南女孩孟尔对其父母如今的购物习惯有些意外。每当她从西安回到渭南的家里,她的父母还会给她展示最近新买来的商品,有时也会给她买些日用品,直接邮寄到她在西安的家。

有一些购物网站为了方便老年人购物,还设置了亲情账号。只要子女和父母间绑定了亲情账号,父母在网络购物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通过点击悬浮窗里子女的头像一键“召唤”子女,发起聊天并发送产品链接。在支付环节,父母可以在无需绑定银行卡的情况下,选择“代我付”或“亲密付”,让子女代付。

农村的老年人也在网购方面“赶时髦”。“自从儿子教会我用手机网购,我就不用专门跑到县城去买衣服了,而且在网上买衣服比在实体店便宜很多。现在我买日用品也是通过网络,快递直接送到村里,非常方便。”10月15日,刚刚从村里的电子商务服务站取回快递的汉阴县蒲溪镇盘龙村的65岁村民赵刚高兴地对记者说。

但是,因为贪图便宜、鉴别能力弱、轻信他人等原因,这些老年人也容易陷入电商消费中的“陷阱”。

西安市民周乐向记者抱怨:“我爸现在简直成了‘网瘾老年’,每周都能收到快递。”前段时间,周乐的父亲周益民听说在网上拼团购物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很快,家里就多了9.9元一双的保暖拖鞋、19.9元一个的买菜手拉车等商家声称物超所值的商品。可这些商品的质量让人非常失望,保暖拖鞋的鞋底又薄又硬,买菜手拉车的布袋只用了几次就脱线了。

与年轻人不同的是,老年人网购时发觉受骗之后,寻求帮助的比例较低。记者从陕西省消费者协会投诉监督部了解到,来自老年人的远程购物投诉仍主要集中在电视购物和广告邮购方面。省消协投诉监督部主任郭琳提醒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需要远程购物时,切记选择正规大型电商平台,支付时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警惕不合理的低价诱导和支付安全陷阱,并注意保留发票、合同等消费凭证,以便商品和服务出现消费侵权问题后追溯责任方。相关部门和机构要多开展科学理性消费宣传教育,引导老年人选择正规的电商平台消费。

新闻推荐

下楼赚钱 上楼顾家

通过前期紧锣密鼓的筹备,汉阴县格邦电子近期正式开业。60名女工统一身穿粉色衬衫,佩戴胸牌,换上清洁鞋走上工作岗位。崭新的...

汉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电视购物到网络购物 老年人与时俱进的消费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