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1-31 07: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吴静文

鲁迅曾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没想到,笔者却从一个普普通通的贫困户嘴里听到了相似的话。这个贫困户叫蒋万存,是汉阴县铁佛寺镇合一村一名43岁的残疾人。

1月8日,在铁佛寺镇政府听到几个干部都在称赞合一村的贫困户蒋万存,将其树为全镇自主创业的标兵,还发了奖牌。

跟着镇上两名同志一起,笔者去走访了他。他家在离村主干道几百米远的山沟里,到他家时,正碰上蒋万存赶着十几只羊往山上走。从他创办的万顺家庭农场穿过去,那3间活动板房就是他的家。小小的房间里没有生火,很冷,只有几件很简单的家具,妻子正忙着做事。交谈中得知蒋万存没有孩子,父母前两年也相继去世,而且他自己是个残疾人。但是他非常乐观,没有丝毫的抱怨和悲观,很大方地展示自己的残疾手臂,显得自信乐观。

据蒋万存介绍,2018年3月份,他将自己前几年打工积蓄的十几万元钱全部投入,又借了产业发展贴息贷款和亲戚朋友的一些钱共45万元,8月份买了22头牛6只羊,开始发展养殖业。

蒋万存说:“搞家庭养殖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经常早起晚归,一大早吃了饭出门,到晚上回家才能吃上第二顿饭。现在农场刚刚起步,只有支出,没有收入,不敢多请工人,只能自己辛苦一些。”笔者想到他左手残疾,只能一只手做事,就问他:“你一个人能行吗?”他爽朗地笑出声来:“没事,还有我媳妇帮忙呢,最忙的时候请过8个工人,每人每天100元工资,最多的拿了6000元,我都是活儿做完就把工资付了,这是做人的诚信,哪怕我自己没吃的,也不能欠工人的。”又问他村集体投入的钱怎么办了,他告知村集体经济组织投入8万元,按照协议,每季度要给5户贫困户每户分红500元,目前已经分红一季度。

他计划,2019年要将16头黄牛全部换成肉牛,但是这需要一大笔钱,他想把农场改成合作社,希望能找到5个有意愿的合伙人跟他合作,如果找不到合伙人,即使借钱也一定要把这事坚持做成。

蒋万存说:“虽然现在没有钱,但是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路是自己走出来的,不能依靠别人。”

新闻推荐

让周转金真正“转”起来 汉阴县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汉阴县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汉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汉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