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我们总算迈过了那座大山”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2-02 07:1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陈曦

腊月二十三,正是小年,“打扬尘、祭灶君”,汉阴县双乳镇四处满溢着浓浓的年味儿。离双乳镇政府只有四五分钟脚程的福源移民搬迁社区,新换了多幅年俗主题的大型墙绘,逛鲜花市场、吃团圆饭、拜新年……老传统与新风尚在画中交织,烘托出新时代、新社区的别样春节风情。

邹春祥家在五楼,卤肉的香味儿却早已四溢,从一楼拾级而上,香味儿渐行渐浓。女主人正在厨房忙活,邹春祥一个劲儿地介绍起新居。“82.5个平方,两个睡房。”邹春祥顿了顿又强调,“这可是室内净尺寸哩。”临窗眺望,月河潺潺,环顾室内,壁新器洁。“美得很,美得很。”面对记者一行人的啧啧称赞,邹春祥说:“不论大小,不管咋样,算是有地方安生了。”

邹春祥是2018年9月搬进福源社区的,新房刚交了钥匙他便赶紧装修,算是社区的第一批居民。邹春祥不但是新居民,而且也是“新双乳人”。

他老家在汉阴南部山区漩涡镇双河村。那时,当地交通落后,没什么经济来源,孩子上学也不方便。“我们两口子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吃了不少亏,所以下决心把两个孩子学送出来。”为了孩子上学,邹春祥一家租住到妻子娘家所在的紫阳县汉王镇。妻子在家照顾孩子,邹春祥便外出务工,这一租便是18年。

如今,两个孩子都已经大学毕业了,学金融的女儿在郑州富士康公司做财务,学机电的儿子也在江苏一家机电公司就业。“儿子女子都工作了,我们最操心的就是房子。老家多年不回去,房子都住不了了。听说有移民搬迁的扶贫政策,我赶紧登记了一套。”邹春祥越说越动情,“漩涡在南部山区,双乳在东边川道,中间隔着凤凰山,完全不搭界,如果没有国家的扶贫政策,我怎么可能搬到这里来,况且一套房子只交了一万块钱,现在一万块钱能买点啥呢!”

“搬了新家,我们就要脱贫了。脱贫我很乐意,国家了了我最大的心愿,还求什么呢?”邹春祥说:“我今年在宁夏,媳妇在湖北,一家四口在四个地方,也只有过年能团聚。女儿已经到家几天了,盼着儿子腊月二十八到家,一家人团个年。过完年我们可能都要出去,但是有个家在这里,孩子来来去去就有个落脚的地方,我们总算是迈过了那座大山。”

在客厅的显眼位置,挂着一幅泛黄的军人照片。见记者目光落在照片上,邹春祥说:“那是我老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过世时九十多岁了,如果健在已经101岁了。”说完,他沉默了一会儿,记者也忍住了本来将要脱口而出的疑问——为何将逝去多年的老父亲迁入新居,而且挂在显要位置?随后,他便谈起两个孩子,谈起孩子在外的种种艰辛。“孩子在外面打拼不容易,但是总比我们强。前人强不如后人强,看他们以后的发展吧。”他言语中透露出些许骄傲,又重复了一遍刚才的话:“现在我们总算迈过了那座大山,他们走到哪里都有个根。”

邹春祥口中的“我们”是谁?当然是他们老两口和两个孩子,也许还包括他的老父亲,以及所有的“前人”和“后人”。没有人问他准确答案。离开时,记者特意到厨房看了看,几案整洁,蔬果盈盆。从厨房窗户向外看,正好可以看见两幅温馨的墙绘,一边写着“住上好房子”,一边写着“过上好日子”;更远处便是316国道,它一端通向汉阴县城,一端通向安康市区,当然也通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新闻推荐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通讯员吴静文鲁迅曾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没想到,笔者却从一个普普通通的贫困户嘴里听到了相似的话。...

汉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汉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总算迈过了那座大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