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构建绿色现代产业体系 实现安康高质量发展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2-22 02:12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原登荣 海云

近年来,安康市通过出台培育做强农业五大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富硒产业发展2017—2020年行动计划等政策,以培育大产业、大龙头、大品牌、大市场为核心,构建现代绿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安康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安康市两会上,“绿色产业”发展成了委员们资政建言的高频词。

富硒产业要做好龙口粉丝的学生

地处秦巴山系的安康,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加之全国最大天然富硒区的禀赋,为发展富硒食品产业提供了广阔天地。

安康市政协委员、汉阴县巨川公司总经理杨维刚认为,目前安康富硒产业发展还存在散、乱、小等现象,没有形成集群发展,各自为政、品牌和质量乱象还存在,品牌效也不明显。“我们应抓住国家富硒产业研究院在安康设立的机遇,利用先进科技和最新研究成果打造富硒品牌,同时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富硒产品市场。”杨维刚说。

2017年,杨维刚参加了安康市政协打造安康生态经济强市调研。调研组在安徽亳州等地发现,当地的产业集群效果很好,大都成行成市,为安康富硒产业发展提供了借鉴。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杨维刚建议,安康富硒产业要向龙口粉丝学习,做出名气和品牌,重点发展当地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安康富硒品牌发展,促进区域独有的地理标志产品做大做强。

安康美食要向沙县小吃看齐

“岚皋吊罐肉、紫阳蒸盆子、汉阴蘑菇宴……”说起安康美食,市政协委员、汉阴县天熙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燕总有说不完的话。她说,安康独特的自然条件和气候造就了当地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食材,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旅游等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汉阴,陕菜之乡,经过多年打磨,石燕和团队研发的蘑菇宴已成为当地的“当家”特色餐饮。石燕调研发现,安康的特色美食基本都只局限在当地区县发展,做大做强“走出去”难度很大,研发菜品的技术人员也很缺乏,服务讲解人员流动性更大,留不住人才,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还未建立。

“安康美食也应该学习沙县小吃和兰州拉面等品牌,对本地菜品进行整合,强势推出整体品牌,以赢得市场青睐。”石燕建议,还应保证食材安全,加快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追溯体系。

做好传统蚕桑产业接班人

蚕桑产业是安康的传统优势产业,曾给当地蚕农带来巨大财富和荣耀。市政协委员、安康市大学生创业协会会长杨彬表示,近年来,受养蚕劳动力强度大、风险高以及市场价格等多种因素影响,农民养蚕积极性下降,零星桑园多被闲置和荒芜。

杨彬认为,蚕桑生产出现严重结构性下滑问题,蚕桑产业发展政策失去目标,低效产能积累过剩、综合经济效益降低已成客观事实。“当务之急是要及时稳定蚕桑生产基础,防止继续下滑,探索蚕桑产业发展政策体系,重建蚕桑产业组织结构。

杨彬建议,要坚定发展信心,依托独立研究机构分析判断茧丝绸市场变化趋势,及时调整安康蚕茧生产规模,维持蚕桑生产高附加值,整合现有茧丝绸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资源,建立“产业联盟+专业合作社+蚕农”发展模式。此外,还应深挖蚕桑文化,实施文旅融合发展。

新闻推荐

汉阴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开幕

本报讯2月15日,汉阴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开幕。县政协主席史正林主持开幕大会。副主席王生林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

汉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汉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构建绿色现代产业体系 实现安康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