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陕西汉阴县供销社 三社协同谋发展 服务就找“自家人”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2-22 16:02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汉阴县供销社

三社协同谋发展 服务就找“自家人”

2月13日,春节的气息尚浓,陕西省汉阴县平梁镇界牌村五组村民李佑清就来到平梁供销合作社为今年的春耕预购种子、肥料、农具等必需品。李佑清常年在家务农,依靠销售农副产品维持家庭开支。2018年10月初,平梁供销合作社到界牌村开展三社协同动员会,在了解了相关惠农政策以后,李佑清加入了供销合作社平台,并缴纳了100元社员费。“以后不管是日用杂品、油盐米面还是肥料籽种、农耕器具,我们又都可以在供销社买了,这里货真价实,我们用着放心。”李佑清笑着说。

2018年陕西省社将汉阴县列为三社协同试点县,汉阴县社以平梁供销合作社为平台,探索建设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新型基层社,以解决农村生产分散、融资难、销售难等问题。“我们的运行模式是‘三社融合、一平台实施、三位一体服务’,‘三社’是指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社(农商行)协调联动,‘一平台’是组建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三位一体’服务是‘三社融合’为合作社和农户提供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综合服务。”汉阴县供销合作社主任李东升说。

“三社”合力助“三农”

平梁供销合作社主任吴明殿告诉记者,将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吸收进供销合作社,通过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社之间的协调联动,切实为他们在生产发展中排忧解难,这是当前基层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大趋势。

目前,加入平梁供销合作社的成员分为个人、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三类。平梁供销合作社为入社成员提供档案管理、项目包装申报等综合服务,社员利用闲置资金入股变股金,同时供销合作社收购并负责销售社员农产品,对化肥、种子、日杂货等大宗农资商品,实行微利供应,降低社员的生产成本。

据吴明殿介绍,汉阴县社牵头主动与农林科技局、农商行、金融办等单位沟通,争取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农林科技局、农商行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明确由供销合作社负责搭建三社协同平台,农林科技局负责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管理和示范社的培育,农商行负责出台三社协同贷款产品,为农业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明确三方的主要任务、措施,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

截至2018年12月底,平梁供销合作社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2个,吸收农民社员818人(含贫困户27人),吸收社员股金208.2 万元,内部信用合作为社员投放小额股金借款232万元,争取农商行为87户社员授信投放贷款1100万元;培育壮大了太行山茶叶合作社、兴汉农机合作社、友林醋业等专业合作社,帮助合作社销售大米、茶叶3000单,为社员统购农资价格降低15%以上,平价销售农资10万元。这些举措有效解决了社员生产分散、融资难、销售难等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社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带动力。

李东升表示,下一步将在开展三社协同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在全县其他各镇进行复制推广,让更多的农民加入供销合作社,发挥供销合作社“为农、务农、姓农”的服务宗旨,把供销合作社真正办成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的综合平台。

“三位一体”解难题

2018年底,刚加入平梁供销合作社的陕西省秦岭太行山茶业有限公司在茶园管理中急需30万元周转资金,而此时向银行贷款已经来不及,公司向平梁供销合作社申请,当天就贷到了30万元,顺利化解了资金周转难题。

陕西秦岭太行山茶业总经理沈桂述表示,“我们在这个平台上获得了一个抱团发展的机会,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资金不足的情况,而银行贷款又不是那么方便,供销合作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融资途径,为我们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解决发展资金问题,社员之间开展信用合作,按照社员制和封闭性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社员自有闲散资金自愿入股到平梁供销合作社,享受入股分红,社员有短期流动资金需求的,可以向平梁供销合作社申请内部股金调剂。”吴明殿告诉记者,这是“三位一体”综合服务中信用合作的一项内容。

吴明殿表示,生产合作就是平梁供销合作社吸收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为成员合作社集中购买会计服务、档案管理、项目包装申报、技术培训等综合服务,解决合作社内部管理、财务不规范和项目申报等难题,打造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培育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通过流转土地、订单种植、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增加收入;而供销合作是平梁供销合作社统一为社员采购大宗农资商品,实行微利供应,既防止假冒伪劣农资商品坑农、害农,又降低了社员生产成本,对缺乏销售渠道、品牌宣传、规范统一包装的小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抱团发展,注册集体商标,统一包装、品牌,组织对外推介销售,对社员的主要农产品进行统一收购。社员在短期不需要现金的情况,可以转入股金参与分红,也可以兑换需要的农资、日杂用品等;在信用合作中,平梁供销合作社引导社员抱团提高授信。农商行针对平梁供销合作社和其成员合作社提供专门的三社协同信贷产品支持,统一授信,降低门槛和抵押条件,按照同类同档次最低利率提供金融服务,对成员社集中授信。同时,平梁供销合作社开展内部信用合作,社员自有闲散资金自愿入股到平梁供销合作社,享受入股分红,社员有短期流动资金需求的,可以申请内部股金借款。

“秦岭太行山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管理周转资金就是通过内部信用合作实现的。”吴明殿告诉记者,信用合作最重要的就是风险防控,为了确保资金流动的安全,平梁供销合作社配合农商行对社员进行授信调查,对无产业基础、空壳挂牌合作社不予入社,不予授信。同时,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在平梁供销合作社社员内部开展小额信用合作。此外,他们还在农商银行对社员股金设立专户,接受县金融办、供销合作社的监管,严禁非法集资,高息放贷。

张成

新闻推荐

汉阴县教体局荣获“2018年度人民满意单位”称号

阳光讯(记者张波通讯员许爱民)近日,记者获悉,汉阴县教体局被授予“2018年度人民满意单位”称号,这是该局2016年至今连续三次获...

汉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汉阴县供销社 三社协同谋发展 服务就找“自家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