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长岭村的“及时雨”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4-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吴静文 邝松林

“老陈,这么大的雨,快进来躲一下!”“不了,何在清血压高,刚打电话给我说头晕,我得去看一下。”

“老陈,进来喝口茶,烤一下火,你急急忙忙往哪去”“不烤了,听说谭显举他老伴摔了一跤,我得去看看。”

在汉阴县汉阳镇长岭村的乡间小路上,每天都会看到这样一个人,骑着一辆破摩托车,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冰冻烈日,来回奔波在农户之间,几年如一日,村民看到他,总会热情地跟他打招呼。

这个被大家叫做“老陈”的人,原名陈有志,是长岭村的村医,村支书刘宗卫形容他:“是我们村的‘及时雨’,只要哪家有病人找他,不管大事小事随叫随到。”长岭村每一户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老陈都了如指掌,他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载着全村所有患大病、慢病贫困人口的血压、血糖以及身体基本情况,他对本子上所有记载的人都说过一句话:“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随时给我打电话,我会第一时间赶过来。”

2018年8月份,6组的张博虎患有冠心病,其老伴黄文兰患有糖尿病,都需要常年吃药,家里年轻人又不在家,老两口有时买不起药,病情非常不稳定。老陈多次向张博虎解说慢性病政策,还亲自为他们办好手续。现在他俩每人每年可享受2400元的门诊药费报销。

从那以后,村里哪家有事都来问老陈,凡是健康扶贫方面的事,他都会解释得清清楚楚,能落实的政策一定帮人家落实到位,2018年共帮助村里20余人解决了吃药问题。

为了方便给人看病,2015年他还学会了骑摩托车,短短3年时间, 新摩托车就变成了“四肢不全”,后视镜摔碎过,挡风泥瓦也少了一块,车头玻璃也裂了,即使无数次检修,也经不住老陈天天“苦骑”,村道本来就不好,有些地方就只能在田埂上骑行,石头草丛,哪儿能过就从哪过,人和车常常一同摔倒,一同伤痕累累,但他从来没有因此而拖延给病人看病时间。

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开展,老陈与贫困户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他基本上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不是跟人解答健康扶贫政策,就是帮人量血压、测血糖、叮嘱注意事项,特别是每逢春节临近,他都会带着家庭医生团队每家每户仔细检查一遍。长岭村共有18个村组,常住人口共有3800余人,其中贫困户占318户,患有大病、慢病人口135人,老陈就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对待他们。

特别是近几年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这样一个快60岁的老村医更是把全村健康扶贫工作当做自己的责任,把村民的身体健康当做自己工作的全部内容。每当镇卫生院有健康扶贫工作安排下来,他就是抢在第一个挑起任务的人,长岭村也是第一个抢先落实任务的村。他不仅执行力最强,同时还善于钻研政策,对于每一项新政策,都要研究透彻,不清楚的就到镇卫生院健康扶贫科详细询问清楚,时间一长,他便成了其他村医的老师,其他村遇到什么问题,首先打电话向他请教。几年来,老陈一直受到镇卫生院、县级主管部门的表彰,2018年获得安康市健康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水利部来安核查小型病险水库项目

本报讯(通讯员杨厚文)近日,水利部黄河委来安康市现场核查抽查小型水库病险情况,为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实施进行部级核定。部核查...

汉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汉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春天走读秦巴山2019-04-09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长岭村的“及时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