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舌尖上的“美味经济” 安康市非遗美食文化周见闻

来源:经济特刊 2019-04-2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安康市非遗美食文化周见闻

通讯员 谢继来 杨波 伍昆山

“汉阴美食种类丰富,省烹饪协会已对汉阴作了初步考察,‘陕菜之乡’殊荣名副其实。每次来汉阴,都让人收获很多意外,那些曾闻所未闻的美食,美得无法形容,只有吃了才知道!”陕西省烹饪协会专家组顾问何金铭三次来汉阴考察美食,每次对汉阴饮食文化赞不绝口。

一碗涧池烩面片能吃出大餐的感觉;一碗白火石汆汤,让整个餐桌充满了满满的仪式感;“沈氏家宴”“莲藕宴”“富硒宴”“冬季养生宴”……这些从美食展上走向市场的传统宴席,不仅拥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还传递着一份追求幸福的美好愿景。

4月12日,安康非遗美食文化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汉阴拉开帷幕。参与活动的嘉宾纷纷为干净、整洁、有序、火爆的美食展点赞。  

政府搭台 铸就“多方共赢”新格局

“口感丰富,真是好吃到无法形容!把农家妇女的看家手艺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对促进脱贫攻坚、改善群众生活意义重大!”多次来到汉阴出席美食展的注册资深级中国烹饪大师郑新民,不住交口称赞。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汉阴全县拥有餐饮经营单位1734家。其中,餐饮企业53家,从业人员近5000余人,当年实现餐饮收入近4亿元,实现了较高增长速度。2019年初,汉阴县紧密结合汉阴特色小吃产业规划、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发展,以促进汉阴美食发展为重点,以应用研究为主题,在该县职教中心筹建汉阴美食研发推广中心,刚刚建成的汉阴美食展馆便吸引了无数外地美食大咖竞相参观。

本土文化“走出去”,文化多样性“引进来”,餐饮民俗记忆是饮食发展之魂,是文化创新之根,汉阴县坚持守住老字号品牌,正如《陕西餐饮》杂志对该县名厨谢丰金这样评价。

“以往,我在汉阴大酒店做了两年多厨师长,从凉菜热菜、人员管理、技术管控、采购到原料预处理,每一个转变我都在成长,每一次成长都在积淀。”谢丰金说,正因为谢丰金专注最纯正的汉阴本土菜,对每道菜精益求精,把发扬汉阴菜作为毕生追求,2013年6月,他被省商务厅、省旅游局评为汉阴名厨,“谢师酒家”被评为陕菜示范店。

谢丰金的成长,见证的便是该县对传统美食文化的一种升级与引领,政府搭台,不仅满足了该县群众饮食文化结构的转型,同时也铸就了健康生活的高品质,让部分菜肴传承者在饮食文化舞台上唱足“美食戏”。同时,汉阴还有王晓杰、张晶晶、陈昌春等多位名厨,也印证了汉阴饮食文化从实际着手、打造汉阴美食文化升级版的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汉阴美食入驻西安城南客运站——《印象汉阴》西安旗舰店试营业。店内主营四十多道汉阴菜,其中特色菜占据一半,都是在汉阴当地人人皆知的菜品。作为陕西美食中独具特色的一份子,陕南美食是值得品尝推广的,而汉阴美食作为陕南美食中一颗耀眼明珠,诸多的特色菜品也为其增添了不一样的亮点……

同样,还有汉阴炕炕馍入驻西安永兴坊,也让当地人享受到一个馍中吃出陕南味儿。也成为汉阴作为“陕菜之乡”,将本土文化传出去的有力见证。

(下转八版)

新闻推荐

涧池镇开工建设手工编织产业园

本报讯(通讯员方靖黄维)4月10日,汉阴涧池镇手工编织产业园开工活动在中营村举行。据悉,该镇手工编织产业园项目建设规划用地1...

汉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舌尖上的“美味经济” 安康市非遗美食文化周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