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石 堤 街

来源:汉江晨刊 2019-04-2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石堤街在西大街与大桥路交汇的十字路口以西,因街的西尽头有建自宋熙宁年间(公元1068-1077)今称西堤的古石堤而得名。“文革”中改称为“前进街”。《兴安州志·城池志·附街衢》载:“出门为旧西关厢,亦名凤山街。尽处为旧郭门,亦名石堤门。”这里所出之“门”,应为“宁远门”,俗亦称“土西门”,“西关厢”当指土西门与西堤间;“石堤门”即今之“金川门”。由此可见,石堤街曾有旧名曰“凤山街”。凤山,在此当作何解?不得而知。这里仅对方志所称“尽处为旧郭门”而不言“西郭”却谓之“西关厢”,略作说明。

“新旧二城,东西两关”是人们言及安康城区的地理状况时的一句口头禅。其意为,城有内外之别。《管子·度地》:“内为之城,外为之郭。”《兴安府志·公署关镇》:“(康熙)三十二年汉水暴涨圮城,修筑未竟。四十五年城复圮于水。四十六年奉旨动币改建于赵台山下。”即第二次“修筑新城移建焉”,并“移文庙、镇署及常平仓于城内。”乾隆四十七年兴安州升府,原打算将新城做为府城。同时将原州属之汉阴即名安康为府属首县迁至旧城,旧城遂为附郭。《府册》:“州升府为兴安府城,安康县附郭。”这样,原来的东、西两郭便改称为关。关,交也。通也。典出晋·范望注汉·扬雄《太玄经·玄测》:“升降相关,大贞乃通。”《后汉书·西羌传》:“通道玉关,隔绝羌胡,使南北不得交关。”故州志谓其为“西关”而不言“西郭”。

僻在城西一隅的西关,虽有城区中最早修建的“以御汉水之涨”的古石堤,但街北临汉水一方早先却没有堤防。直到乾隆二十年(1755),知州李士垣谓防西不防北非策也。遂于街北创基设板,自西堤以东至西门西北角的龙窝堤,修筑北堤以卫民。此北堤亦为城区诸堤中最后完工的一段。

昔日的石堤街有不知始建于何年的火官庙。《兴安州志·祠祀志》说:供奉着南方火德荧惑星君的火神庙,先是建在府城隍庙以东,因城内常常发生火灾,于是便在城西别建此新庙,俗称火官庙。火官,传说炎帝以火命官:春官为大火,夏官为鹑火,秋官为西火,冬官为北火,中官为中火。《礼·月令》孟夏之月“其帝炎帝,其神祝融。”汉郑玄注:“此赤精之君,火官之臣。”《汉书·五行志》:“古之火正,谓火官也,掌祭火星,行火政。”故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三的孟夏之月,为该火官庙的致祭之期,盛德在火,帝曰:炎帝;星曰:荧惑;神曰:祝融。此时,逛庙上香者络绎不绝,尤以经营易燃商品者甚众。有些商贩借机赴会贩卖商品,叫卖声、吆喝声此起彼伏,甚为热闹。

自光绪中期该火官庙添建乐楼后,再逢庙会,乡里必组织演唱名为娱神,实为娱人的大戏。平日里则接待南来北往跑江湖的戏班。乐楼上高悬的“一片丞平朗颂声”的匾额,系民国二十八年(1939)县长裘昶,为安康西关成立专门演唱汉调二黄戏的自乐社,并购置全套戏装在此乐楼挂衣演出之际所亲题。由于出入乐楼的路径在大庙东侧,故这条南北走向,由石堤街通向教场坝的巷子便谓之为火官庙巷。清嘉庆版《安康县志》所载:“将军石,在教场北。”即正在此巷的南尽头。

此巷子的东厢,有光绪二十年(1894)所建的清真西寺。由于该寺遵从自麦加朝觐归来的马万福(甘肃东乡族称马果园)所倡导的“革俗”而称为新教,即“伊合瓦力派”。该寺大门具有中国传统建筑艺术风格,可惜在本文付梓之际,因建设需要被拆除殆尽。

石堤街除了有火官庙、清真寺外,涉及宗教方面还有基督教。光绪二十四年(1898),英国传教士车步云受中华内地会派遣来安传教,即在此街创立福音堂。“民国十五年(1926)春三月初九,居民弗戒于火,延烧二百余家。”福音堂亦毁于这场火灾之中。第二年,内地会将火焚地基售予自汉口来安的信义长老会进行重建,其中造成有塔式楼房一幢三层,为“文革武斗”前安康西关的标志性建筑。

由于昔日的石堤街处于城外,加之旧时的安康城晚上要关城门,故其虽也店铺林立,但却没有富商巨贾,服务对象多为外埠客商和船工。除了“顺兴强”猪鬃加工厂、“王长发”伞铺、“礼义丰”点心铺、“龚正和”“永泰诚”酱园等家庭作坊及“忠新魁”瓷器店;“尹胖子”“恒心永”杂货铺子;“裕民”粮店;“德发公”“曾万春”药铺;“九思药店”等小铺面和小药房外,其商业特色主要体现在旅馆业和饮食业。旅馆业规模大,主要有“吴泰新”“金源长”“同泰”“翟家”等大栈房;饮食品种繁杂,多集中在火官庙以东。驰名的有“恒胜福”酒铺子、“高高楼”凉面、“马二爷”糊辣汤、“童秃子”锅贴、“马娃儿”饺子、“刘结子”蒸馍、“朱鸭头”卤肉、“马黑牙”蒸面等地方名贵小吃。

如今,在“旧城改造”的热潮中,以校场口子为中心的石堤东街已被全部拆除,但作为街区名称,包括与之相依的翠花街便成为了一种历史遗存。但作为一个地域文化的载体,一种特定文化的现象,一种牵动乡土情怀的街巷名称,也包括上述“字号”便成了一息尚存的历史记忆。

□ 周邦基

(之三十二)

新闻推荐

汉阴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经汉阴县人民政府批准,受汉阴县自然资源局委托,陕西昌盛永恒拍卖有限公司以挂牌方式出让汉阴县一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现将...

汉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 堤 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