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人物故事 “我们要给她们打100分” 记汉阴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的女检察官们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6-1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汉阴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的女检察官进校园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本报记者马黎摄

本报记者马黎通讯员杨波

个个身材高挑、面目清秀、精干利索,这是汉阴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的女检察官们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爱较真是她们的一大特点。就因为这股较真的劲儿,近年来,她们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300余件、400多人,所有案件都在法定期限内办结,有罪判决率达100%。”6月3日,汉阴县检察院检察长万浩说,“凭借着女检察官的热情与努力,汉阴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先后被授予‘巾帼文明岗’、‘妇女儿童维权示范岗’和‘陕西省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

“有温度”的扶贫路

外出务工、发展产业或经商日渐成为汉阴县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但同时也产生了许多问题,其中留守儿童的问题尤为突出。为此,汉阴县检察院不断探索完善关爱留守儿童的模式,不仅仅把扶贫当成任务来完成,更多的是有一份为民解忧愁的情怀。

汉阴县南部山区某村15岁的女孩刘玲,因一起案件陷入阴郁之中。刘玲的父亲靠打零工为生,母亲在她3岁时就离家出走,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孩子原本就十分内向,现在更不愿走出家门和别人交流了,今后的生活我很担心!”刘玲父亲着急地说。

刘玲的遭遇让刑事检察部的承办检察官殷小玉心急如焚,于是殷小玉帮助刘玲申请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成功为其争取到3000元司法救助金。

司法救助金批下来的第二天适逢周末,殷小玉等几名女检察官驱车70余公里,又沿着乡间小路步行10余公里来到刘玲家中,向其送达司法救助金。

“幸好有你们,幸好有你们!”刘玲父亲的眼角依稀泛着泪光。屋内,“检察官姐姐”拉着刘玲说起了悄悄话。经过谈话沟通、心理疏导,刘玲逐渐克服了心理障碍,久违的笑容重新出现在她的脸上。

法不容情,法外有情。司法救助就是在这看似冰冷的法律里存续的温情,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的民心工程。

“特殊庭审”进村委会

“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见过法官、检察官开庭审理案子,没想到今天到我们村来了,这可真是新鲜事。”在场群众激动的声音打破了汉阴县城关镇杨家坝村村委会原本的宁静。

3月29日上午,由汉阴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袁某某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在杨家坝村村委会公开开庭审理。

据调查,近年来,汉阴县检察院办理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逐年增多,酒后驾驶行为屡禁不止,甚至有一些驾驶员认为酒后驾驶摩托车不违法。为此,汉阴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汉阴县人民法院以巡回法庭的方式,在杨家坝村村委会对袁某某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公开开庭审理,希望通过此案的审理,增强广大群众知法守法意识。

9时整,审判长宣布开庭,被告人袁某某被法警带入法庭,汉阴县检察院指派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出庭支持公诉。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当庭宣读了起诉书,并针对本案的犯罪事实以及量刑情节一一进行举证。在最后的法庭教育阶段,公诉人对被告人进行了入情入理的教育,并指出“法律不仅仅是为了惩罚,而是要起到规范和引导的作用,大家要一起行动起来,拒绝酒后驾驶,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谨记于心、外化于行”。

“今天的庭审让我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今后我一定听检察官的话,喝酒之后绝不开车。”在场的一名群众感慨地说。

汉阴县检察院以送法进村、以案说法的方式,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生动立体地为旁听群众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为“平安汉阴、幸福汉阴”建设添上了一抹独特的“检察蓝”。

“检花”在城乡绽放

“我儿子行动不便,检察官大老远来我家了解情况、做笔录,让我们省了不少事,真是太感谢了!”何某某的母亲动情地说。

1月24日,汉阴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办案检察官张燕按照办案程序,依法对一起涉嫌交通肇事罪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提审。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提审地点不在看守所,而在犯罪嫌疑人何某某位于镇巴县碾子镇的家中。

张燕了解到,何某某驾驶农用三轮车载妻子曹某从汉中市出发前往汉阴县旋涡镇探亲,因何某某未取得驾驶证且操作不当,农用三轮车失控发生侧翻,造成曹某当场死亡、何某某受重伤的重大交通事故。经治疗,何某某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却半身偏瘫,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余生。

在审查此案后,考虑到何某某的实际情况,张燕决定上门提审。经过长达3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张燕终于到了何某某的家中。虽已提前了解了情况,但见到坐在轮椅上的何某某后,张燕还是感到非常难过。

讯问前,张燕耐心对何某某进行了疏导,谈及那场车祸时,何某某表示非常后悔。在讯问结束后,张燕耐心诚恳地开导安慰何某某及其家人,鼓励他们要面对现实、勇敢生活,并准备为其申请司法救助。

不畏山高路远,汉阴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女检察官们的执着让许多人感动。“如果要给这群女检察官打分,我们要给她们打100分!”当地很多群众都这么说。

新闻推荐

汉滨区政协调研农村文化场所建设

本报讯(来昌荣)6月12日,安康市汉滨区政协副主席李萍带领文史委部分委员,先后赴石泉、汉阴两县进行农村文化场所建设调研。通...

汉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汉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物故事 “我们要给她们打100分” 记汉阴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的女检察官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