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道路一通万事兴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7-22 06: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陆青波 通讯员 沈康

汉阴县观音河镇第一条沥青环库区道路铺设完工后,犹如一条“黑丝带”飘逸在群山之间。据了解,观音河镇环库公路改造提升总长8.8公里,道路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当地群众出行条件,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近年来,该镇致力于交通项目建设,硬化公路里程110公里,安装安全防护栏10公里,修建便民桥20座,全镇各村组道路通达率达100%,1万余名群众生产生活出行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一条条四通八达的村组路、到户路、产业路,成为全镇人民的致富路、幸福路、小康路。

输血——交通改善惠民生

“你挑着担,我牵着娃,日出出门日落回家”,这曾是观音河镇村民进城赶集的真实写照,泥泞崎岖的黄土路,成为村民生产生活的“绊脚石”。

“前几年六组老白的孙子半夜突发高烧,因为通组入户路不通,救护车进不来,周边连一辆摩托车也没有,导致错过了最佳救治时间,等到第二天清晨送到医院,孩子虽抢救过来了,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

“我家住在半山上,离镇上的学校有几公里,孩子上学放学要走一两个小时,特别是下雨下雪天,路况差得很,真让人担心。”

……

说起道路不通带来的不便,村民们言句中都是辛酸。

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让大山里的村民吃尽苦头。能有一条连接外界的水泥硬化路,是药王村涧长沟村民的热切期盼。2002年涧长沟路开始动工,由于没有机械辅助,全靠人工挖掘推进,直到2009年,7.4公里长、6米宽的毛坯路才完工。2017年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下,3.5米宽的水泥路铺设完工,涧长沟村民“出行不沾泥,坦途连内外”的愿望得以实现。

路通了,就医就学更方便、进城赶集不再难、获取信息更快捷,更重要的是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极大变化。

活血——交通改善促旅游

观音河景色迷人,四季皆景。春天百花盛开,盛夏碧波荡漾,金秋菊香满园,寒冬雪山莽莽。但在以前,这大好景色“养在深闺人未识”,只能“孤芳自赏”。交通环境改善后,逐渐变成“春色满园关不住”,来旅游观光的人络绎不绝。

今年4月,中国·环秦岭第三届自行车联赛汉阴首发站主赛在观音河国家湿地公园环库风情线上进行,因为整个赛道四面青山环绕、山水交融,运动员们环绕秀丽的观音河国家湿地公园骑行角逐,能够感受到天、水、山、人浑然一体的田园风景,体验绿色骑行带来的激情与惬意,真正实现“跟着赛事去旅游”的活动宗旨。观音河环库路被确定为该赛事的每年首发站固定赛道。

同时,观音河国家湿地公园还被纳入了汉阴县“两湖两峡”旅游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有效促进全县旅游产业链的形成,提升了全县旅游知名度。据悉,2018年以来旅游带动全镇农特产品销售额达150万余元,带动300余户农户致富增收,有效促进农旅融合。

造血——交通改善兴产业

2018年1月30日,观音河镇第一家电子商务服务站正式开业。

“其实赚不赚钱无所谓,能给大家提供方便,我愿意当村民脱贫致富的‘线人’。”观音河镇合心村电商老板陈红说。从小生活在农村的陈红,深深了解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交通不便、物流成本高、市场对接难,导致农民有货卖不出,或是卖不出个好价钱,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越来越低。“现在路修通了,我的收购车可以到达任何一个村组,看着村民的农产品能搭上致富的‘快车’,作为一个农村人,我也很高兴。”陈红喜笑颜开地说。

据陈红介绍,电商服务站运营以来,外地人对当地的土鸡蛋、富硒大米、金丝黄菊、腊肉等特别感兴趣,往往是供不应求。

交通改善,产业振兴,是该镇深度贫困村中坪村的真实写照。中坪村有近500亩集中连片田地一直以来想用来发展产业,但苦于交通不便,好多前来考察的企业最后都望而却步。2018年,一条3.5米宽、4.5公里长的水泥路铺到了田地间,该村借势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农户连片发展猕猴桃500余亩。

脱贫攻坚正酣,小康梦想就在眼前。一条条道路,犹如打通了山野的“血脉”,让这块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新闻推荐

涧池镇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

本报讯(通讯员黄维张白虎)近日,汉阴县涧池镇召开了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整改会,专题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会议通报了全镇危改、...

汉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道路一通万事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