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秸秆牵手养殖大市场 点亮农民增收新希望 2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还安康一片蓝天 关键字:蓝天,利用,综合,万吨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9-27 06: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梁真鹏)金秋稻黍收获时节,9月25日,在汉阴县蒲溪镇先锋村村道上穿梭着一辆辆满载玉米秸秆的车辆,这些往昔在村民们眼中被视为废料的玉米秸秆如今变身成香饽饽,送往村里设立的青贮加工点,饲草加工点上异常繁忙。

“普通农户一亩玉米地可产生3吨玉米秆,现在农户将玉米秆直接送到公司青贮加工点,每吨由公司支付230元劳务费,对农作物秸秆加工利用企业和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奖代补,每亩大概可为农民增收690元左右。”陕西睿正农林科技开发公司负责人刘建勇告诉笔者,采取玉米秸秆粉碎揉丝打捆青贮方式,目前已青贮玉米秸秆2000余吨,除养殖场自己使用外,还提供给周边养殖户,达到多方合作共赢的目的,每年可为当地农民提供700人次劳动收入。

农作物秸秆加工利用已成为安康农牧业循环联动发展的朝阳产业,完善了“收、运、储、加、用”的综合利用产业体系,打通了秸秆燃料化、基料化、饲料化、肥料化“四化利用”的多渠道综合利用途径。目前全市已完成饲草青贮、黄贮及草粉加工20多万吨,比直接焚烧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利用率增加5个百分点以上。

近年来,安康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在汉阴、汉滨等7个县区实施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项目,提高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还城市乡村一片蓝天净水。全市秋季投入秸秆综合利用机械12203台,新增秸秆综合利用机械758台,建立试验示范点10处,示范面积11865亩,主要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达到56%,重点区和禁烧区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8.5%,玉米和水稻秸秆加工达到15.6万吨,为农增收逾3588万元。

新闻推荐

汉阴组织人员为敬老院老人过中秋

阳光讯(记者李孝华通讯员张辉文/图)9月13日,正值中秋佳节,汉阴县中心敬老院里一片欢声笑语,院民们三五成群围坐一起吃月饼、打...

汉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汉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秸秆牵手养殖大市场 点亮农民增收新希望 2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还安康一片蓝天 关键字:蓝天,利用,综合,万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