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汉阴县城关镇“早筹划、早启动、早推进” 凝心聚力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

来源:阳光报 2020-01-14 05:59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李孝华 通讯员 张辉)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推进,近年来,汉阴县城关镇按照“早筹划、早启动、早推进”的思路,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按照“大兴产业、整治环境、播育文化”三措并举科学布局,为该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兴产业,下好强村富民“先手棋” 

产业兴、群众富,带民致富的兴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先决条件。近年来,该镇结合自身地缘优势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采取“以城带乡、城乡联动”思路,大力推进“一村一品+龙头企业+电商销售”模式,以农户生态种植、企业订单收购、电商运营销售,确保群众、企业和电商的利益牢牢镶嵌在一起。先后建成省级、市级园区各一家,县级园区6家,县级合作社与公司35个,成立家庭农场95个。在村集体合作社的带动下,辖区因地制宜发展猕猴桃园区2000亩、脆李园区1500亩,青花椒园区1200亩、黄花园区300亩、拐枣园区650亩、茶叶园区1000亩,香菇、木耳、羊肚菌园区500亩等一批绿色生态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兴产业、富群众、强乡村的道路。

整治环境,打好美丽乡村“攻坚战”

环境美、群众乐,生态宜居的美丽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2019年,该镇以“全民治脏、清洁家园”为主题,以打造绿色生态城关为目标,打响了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为树立标准、以点带面,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三元村为试点单位,按照“基础设施完善、环境绿化到位、垃圾分类处理、村容村貌整洁”的具体要求,引导辖区21个行政村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争创美丽乡村”活动。

播育文化,迈开乡风文明“新步伐” 

强文化、树新风,乡风文明的精神家园是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近年来,该镇以创建“人文汉阴魅力城关”为目标,按照“乡风文明、文化先行”策略,持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充分发挥了文化产业“富脑袋”和“富口袋”的作用。为厚植文化聚民心,突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感人”,引导辖区群众开展“全民阅读、道德讲堂、农民夜校”等活动,使群众育智聚能量、养德树新风、获技立信心。该镇先后成立镇、村文联组织,组建各类文化体育协会,常态化开展送文明、送健康、送新风活动,不断激发群众创建文明乡村、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

新闻推荐

汉阴公安建成环食药快检实验室

本报讯(记者陈洪钧通讯员刘安正曾佳)为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打击食品药品犯罪活动技战水平,安康市汉阴县公安局在市公安局的指导...

汉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阴县城关镇“早筹划、早启动、早推进” 凝心聚力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