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汉阴县铁佛寺镇:脱贫户喜杀“过年猪”

来源:阳光报 2021-01-05 08:19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李孝华 通讯员 张辉 文/图)1月4日大清早,汉阴县铁佛寺镇合一村二组脱贫户张培胜家的院子里,一头两百多斤的家养生猪被抬到案板上。在左邻右舍的帮助下,经过放血、烫皮、刮毛、清洗、分割,张培胜的过年猪宰杀完毕。按照当地习俗,张培胜请了周围邻居到家吃了“杀猪宴”。

“过去家里条件差,每年杀猪要卖掉一大半,卖的钱要留做家里的其他开支,自己只能留五六十斤猪肉过年,这两年经过党和政府的帮扶,家里生活越来越好,杀的猪肉不用再卖了,腌成腊肉自己吃”。提起近年来杀“过年猪”的变化,张培胜很是感慨。

张培胜一家5口人,自己和老伴年事已高,儿媳体弱多病经常住院,孙子5岁,家里只有儿子张植亮一个劳动力,由于家里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主要靠儿子种地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生活负担较重,家里欠下了几万元债务,脱贫对于张培胜来说显得遥遥无期。

2014年,通过一户一识别,张培胜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近年来危房改造、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政策的惠及,家庭条件发生了翻天覆的变化。危房改造解决了家里的住房安全,健康扶贫使家庭成员的身体越来越好,就业扶贫使儿子张植亮学会了手艺。通过一家人灵活就业和发展产业,家里的收入连年增高,2019年实现了脱贫退出。

“这几年的扶贫政策真是太好了,我们老两口虽然年龄大了,但身体越来越硬朗,儿媳也康复了,我们三个人在家力所能及地搞些种养殖,儿子现在靠手艺在河北务工,家庭收入稳定了。今年一盘算,还清了债务,还剩了一万八千块钱。”宴席间,二两酒下肚的张培胜对扶贫政策带来的新生活夸口赞许。

新闻推荐

老人返乡途中下错站 民警全城寻人助团圆

阳光讯(记者向博通讯员郝黎俊蒋点涛文/图)“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得知下错站在汉阴走失的六旬母亲被...

汉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阴县铁佛寺镇:脱贫户喜杀“过年猪”)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