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古树横跨两市 村民因树结缘 本报通讯员 刘春生 江世银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1-22 11:04   https://www.yybnet.net/

在距离西乡县城130公里的两河口镇爱怡村蒋家娅山巅,有一棵4人合围的参天古树。它足踏汉中市西乡县两河口镇爱怡村和安康市汉阴县汉阳镇白庙村两市地界,拔地而起、耸立云天。树下的两地村民和谐相处,友好往来;却因树争议,都觉得这棵横跨两市美出了天际的古树属于自己家乡。

历经千年树婆娑

这棵古树扎根在西乡爱怡村蒋家娅山顶,树冠的南侧枝丫遮盖着蒋家娅土地,北边枝丫却直接倒向了安康市汉阴县汉阳镇白庙村地界。许是两地文化不同,对这棵古树的称谓也因地而异。西乡地界村民称呼此树为“枞树”,汉阴县村民则称呼此树为“铁杆杉树”。“枞树”也好,“铁杆杉树”也罢,大家心照不宣,都知道是这棵屹立山巅古树的称谓。

古树直径2米多,4个人才能合围。树高近20米,树冠面积近200平方米,15条粗壮的枝丫伸向四面八方。为保护古树,村民给树身缠上了红绸。抬头望,数不清的鸟儿在枝叶间喈喈鸣唱,扇动着翅膀盘旋低徊,兼之古树优美的形态,让人流连忘返。

树的归属起争议 两地村民说不清古树的年龄和历史,但都钟爱着它。笔者问白庙村村民任家廷:“你们汉阴群众对西乡长着这样一棵古树,有啥感想?”孰料任家廷大声抗议,他说出一句让人意外的话:“这棵树是我们县的,不是西乡的!”

“谁说是你们的,明明是西乡的!”站在一边的西乡县爱怡村村民夏光兴斩钉截铁地说。任家廷嘴唇动了动,没有出声。这真是一个奇怪而有趣的争议。笔者仔细地察看了古树生长的地界,它长在山顶的平坦草地上,这块草地属于西乡。而草地边缘是陡坡,陡坡处就是汉阴地界。最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古树的根留在了西乡,树冠有一半伸向了汉阴。

两县村民都非常喜爱这棵古树。据爱怡村支书付荣泽介绍,去年汉阴县白庙村准备把古树开发为旅游景点,过来征求意见时他没有同意,因为他觉得古树是属于西乡县的。

两地村民好邻居 以古树为界,两地村民分居在山巅两侧,最近间隔不过30米。古树横跨两地,昭示“同根同源”团结和睦。在爱怡村,时常能看到白庙村的客人。两地村民往来频繁,有的还结为儿女亲家。在古树下居住的爱怡村贫困户夏光兴就经常邀请白庙村村民任家廷“跨市”来家聊天。他们围着塘子火,边抽旱烟边谝闲。有时任家廷直接就在夏家吃晚饭,聊到星星满天才回家。当然,夏光兴也经常步行5分钟“跨市”到任家廷家去摆龙门阵。

前不久,夏光兴杀了年猪,当即邀请任家廷到家里吃庖汤。老哥俩坐在熊熊燃烧的塘子火旁,边抽烟边喝茶,一幅其乐融融的样子。据笔者了解,夏光兴本来可以享受政策移民搬迁到山下居住,可他舍不得离开大树。最终通过危房改造享受政府补助3万元,改造了3间瓦房,仍然安稳地居住在古树旁边。他和老伴在古树旁边的山坡地上种玉米,栽油牡丹、香橼,过着平静的日子。

新闻推荐

教师家长热议“教育惩戒”

教育部日前制定颁布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将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则》明确,教育惩戒是“学校、...

汉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汉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树横跨两市 村民因树结缘 本报通讯员 刘春生 江世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