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岚皋新闻 > 正文

岚皋:多措并举促进库区贫困移民群众脱贫

来源:经济特刊 2017-12-11 09:43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顾朝娥

2016年5月以来,岚皋县积极按照上级部署和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安排,积极针对库区贫困村、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制定规划、明确举措,扎实推进库区移民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有效促进库区贫困群众脱贫。

岚皋县核定纳入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的水电站(水库)共2座,移民总人口12046人,其中直补扶持4079人,项目扶持7967人,移民分布于9个镇49个村9个社区,2016年全县移民人均纯收入8400元。岚皋县大中型水库库区有贫困移民村14个,共有贫困直补移民户282户697人。

2016年,岚皋县移民开发局对该县库区贫困移民村及移民贫困户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统计分析,地质灾害威胁、生产资源稀缺、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薄弱、特殊困难突出等是造成库区移民群众贫困的重要原因。

2017年,该县第一批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搬迁安置点全面竣工,试点对象37户120人全部搬迁入住,兑现到户避险解困搬迁补助资金184万元。同时,该县积极加大政策实施力度,陆续申报了第二批、第三批避险解困项目。该县第二批避险解困对象确定为97户307人,经近期组织验收,已有60户203人完成建房并搬迁入住。2017年申报的第三批避险解困对象经审定为4镇100户280人,待方案评审通过后组织实施。

实施避险解困以来,通过群众自筹和政府帮扶,使很多过去想搬迁而仅靠自身经济条件又无力搬迁的部分库区群众实现了“拔根式”挪窝,有了安全住房,能够安居乐业。库区移民搬迁后,原有土地并未闲置,通过组建合作社和引入龙头企业带动等方式,引导移民大力发展中药材、果蔬、茶业、泡桐速生林等产业,农业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群众收入不降反增。通过进城入镇安置,一些库区群众在不放弃传统农业的同时,逐步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劳务收入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该县经过调查、讨论,将试点产业定为茶叶、林果、泡桐、黄花菜4种,试点工作在6个库区镇开展,遴选试点合作企业6家。目前,3个试点的茶叶产业园区已经流转土地开始建园,一些库区贫困户已从试点产业建设中获得地租、务工收入。待到产业园区建成投产,库区移民群众将获得更多的红利、劳务、农产品销售收入。

针对部分移民群众因病致贫、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困难、产业建设缺资金等问题,岚皋县积极实施库区困难移民大病救助、困难移民家庭子女上学补助、移民产业贷款贴息等措施,对特殊困难家庭予以资助。

新闻推荐

来自贫困户的“慰问”

马煊11月27日,岚皋县蔺河镇贫困户覃业生老人背着装满新鲜蔬菜、瘦肉和自制蒸菜的背篓来到新建村活动室,“慰问”正在忙着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镇、村干部。“菜是我今天早上刚摘的,肉也是新鲜肉,还有我...

岚皋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岚皋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岚皋:多措并举促进库区贫困移民群众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