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岚皋新闻 > 正文

冬天里的酣劲儿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2-13 12:40   https://www.yybnet.net/

寒冬时节,阳光温暖着大地。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林里、地里人头攒动,翻土、砍灌,忙得酣然起劲儿,只为来年魔芋种植起个好头。

“我准备再发展十几亩魔芋,营业执照也办下来了,年底再把农家乐一开起来,生活就走上正轨了。”在紧凑舒适、焕然一新的院落里,拿着锄头的贫困户汤守清与笔者拉起了家常.

“还不是国家政策好,不然哪会有这般好光景。” 三年前,24岁的汤守清外出返乡,看着村里魔芋发展得如日中天,几乎家家户户都在搞产业。眼红的他,加上村上的鼓舞,汤守清开启了从打工仔到家庭农场的“转型”生涯。

“三年来,我从零散的几分魔芋发展到了30多亩,每年都能赚两三万块,比打工强多了。今年房子也重新改造翻修了,自己也没花什么钱。”一脸笑容的汤守清说着这几年的变化,在外面是吃年轻饭,在家自己发展产业可持续,而且一年只忙几个月,剩余时间还可以做别的营生。有了一技之长不说,关键不用在外奔波了。

同时,汤守清还搭上了“三变”改革的顺风车,入股公司、合作社,每年可享受分红收益2650元。更值得欢喜的是,汤守清在2017年光荣地脱贫了。

汤守清的脱贫致富路得益于岚皋县脱贫攻坚的统筹指挥和战略部署。近年来,岚皋县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立足魔芋产业发展,引公司、建园区、投财力、加快“三变”改革,使得蒋家关村一跃成为了岚皋县最大的魔芋种植村,总面积达6500余亩。不仅全村贫困户参与“三变”改革,还建起了村级魔芋加工厂。人均纯收入从过去的3000元上升至8000元,仅靠魔芋一项产业,就使得人均纯增收2000余元。

据统计,全县累计发展魔芋面积9.4万亩,实现产量9.8万吨。培育魔芋龙头企业3家,建成市县级魔芋园区13家,组建魔芋专业合作社72家,重点培育魔芋种植大户591户,带动贫困户2432户7052人,实现人均增收600余元。为提高贫困户生产力度,解决企业资金投入问题,岚皋县坚持改革添动力,重点开展了15个村的“三变”改革试点,“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已获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岚皋县共有5276亩土(林)地资源变为资产,积累1.2亿元资金变为股金,2.3万人摇身变为股东。

通讯员 陈学红

新闻推荐

252斤岚皋产妇平安产下7斤重男婴

阳光讯(唐小娟记者潘定安)岚皋这座小城,银装素裹的白衣被温煦的阳光渐渐融化,露出温润而又丰腴的绿肌,似乎也在为手术室里诞生的新生命喝彩,手术室里的医务人员深深地松了一口气。2018年1月25日下午,产...

岚皋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天里的酣劲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