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岚皋新闻 > 正文

摇凤殿:岚皋的“南泥湾”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4-1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过去的摇凤殿,茶园变荒山,没呀人烟;如今的摇凤殿,处处是茶山,美呀人间。”这是岚皋县中泰茶叶园区负责人万华刚在这个季节最爱唱的一首自己“仿词”的歌。

摇凤殿是个小地名,跨岚皋县大道河镇淳风、白果坪和茶农三个村。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村民们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碎山敲石,砍荒垦地,终生得这一山山、一梁梁好茶园。

据当地五六十岁的村民讲,小时候他们经常上山采茶。随着市场经济进一步深入和农产品价格的不景气,过去那种靠种粮、养蚕、喂猪和摘茶的生产模式已无法供给家庭花费,更没有外出打工挣钱来得那么直接和成整,加上不通公路,人们逐渐搬下了山。茶园随之荒芜,几千亩茶园逐渐被“雪藏”。

近年来,随着农副产品和茶叶市场的振兴,利用新工艺,开发老茶园,打造醇正味美的茶产业迅速兴起。

2014年,中泰公司的到来,让摇凤殿被雪藏了上十年甚至几十年的茶树重见天日。

岚皋县农林科技局有关技术人员身先士卒。从垦荒复地到机械修剪,从茶厂选址到茶叶加工,从品牌打造到茶文化跟进都给予全程指导,打造出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万华刚告诉笔者,园区目前改造老茶园1000亩,新建茶叶基地1300亩,修建园区生产道路6公里、观光步道4公里,建茶叶加工车间1000平方米,建清洁化名优茶生产线2条,年加工能力可达50吨。2017年,园区通过劳务用工、订单收购、无偿奖补等方式带动125户群众增收。

由于海拔较高,摇凤殿的茶要比低山沿汉江边的茶发得晚一些,清明后才大量采摘。公司每天租赁好几辆车,接送前来采茶挣钱的人们。他们大多是留守妇女和老人。公司给予每人每天100元的工资和5元钱的生活补助。

万华刚的理想,是要把摇凤殿的老茶全部打造出来,预计有3000亩,并着力打造“老茶树茶”品牌,到时预计能带动300余户1000余名群众走上就业增收的路。

看着这成行成列、走了一个多小时也没走出头的茶树群,笔者想,万华刚的理想应该就在前面不远了。

通讯员 陈延安 杨敏丽

新闻推荐

安康高新区管委会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琳1.全面完成省考指标和市考经济指标任务,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预算收入等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市10个百分点以上;对标国家一流...

岚皋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半天红霞写灿烂2018-04-03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摇凤殿:岚皋的“南泥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