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岚皋新闻 > 正文

宜居 宜业 宜志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4-1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一版)3000亩,发展花椒、青脆李、大樱桃等小众特色产业1.23万亩。2017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59元,同比增长11%。

宜志工程:新风尚美了新村庄

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地处岚皋西部的官元镇古家村支部活动室前文化广场上,“龙”腾“狮”跃,锣鼓喧天,人声鼎沸,烟花璀璨,篝火烈烈,热闹非凡。原来,这里正进行着一场特殊的春晚——所有节目全部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参演者最大年龄74岁,最小12岁。

“活动是由几个返乡青年发起的,买道具的钱也是他们凑的。消息一出来,大家都很积极主动地参与了进来,搞得搞后勤,排得排节目,就像自己屋里过喜会一样。好多年没有这样热闹了!”村支书田正权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和搬迁步伐的加快,农村许多地方变得人烟稀少,冷清、孤寂,过去那种爬到树上看电影、一个院子能坐几席的热闹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村”这个概念也显得越来越空泛。

乡村振兴,必须文化同步、文明同行。岚皋出台《文化发展奖励扶持办法》,共扶持乡村文艺班社34个,培养乡村文艺骨干80余名,兑现奖励扶持资金60余万元。“三下乡”变为“常下乡”,年巡回各村演出160余场次。

同时,大力推进以“诚、孝、俭、勤、和”为核心的新民风建设,扎实开展“常回家看看·孝行岚皋”和自强脱贫“立标杆、树典型”活动,各村纷纷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结合县上专项行动,狠刹人情风、奢侈风和赌博风。

仅2017年,全县就规范红白喜事操办800余件,为群众节约“份子钱”3000余万元;选树先进典型400余人,其中“国字号”典型4人;帮扶教化反面典型50余人;200余户贫困户从兜底脱贫转为自主发展产业脱贫。

新风尚美了新村庄。岚皋的乡村振兴梦正在宜居、宜业、宜志“三宜工程”的推进下,变得愈发闪亮。

新闻推荐

安康供电局

安康供电局局长刘安灵1.积极争取中省对电价、电力建设的优惠政策,扎实提高供电服务的水平和效率,打造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2.加强电网投资建设:扎实推进750千伏输变电工程,5月底前竣工投产岚皋11...

岚皋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岚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安康高新区管委会2018-04-04 09:24
半天红霞写灿烂2018-04-03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宜居 宜业 宜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