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岚皋新闻 > 正文

岚皋公安筑牢防控屏障 确保中小学校园安全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5-24 17:59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在与民警互动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本报记者 陈涛 通讯员 周杰 李娜

校园安全问题一直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完善校园安全工作机制,提升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岚皋县公安局与教育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排查治理校园安全隐患,不断强化治安管控措施,扎实推动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全面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打造“护学岗”竭尽全力护平安

为有效保障学生上、下学途中的安全,给学生营造一个安全、温馨、畅通的治安、交通环境,岚皋县公安局扎实推行交警、巡警在校园周边实施“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科学合理安排巡逻查控勤务,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交警、巡警部门按照“定人、定岗、定时、定责”的原则,结合辖区实际,安排护学岗执勤民警提前一个半小时上岗,开展护学工作。科学部署警力,共部署“护学岗”警力52人,其中交通警察38人,治安巡逻警察14人,极大程度提升了辖区内35所中小学校、17所幼儿园校园的安全防护标准。对横穿马路、骑自行车的学生进行安全提醒。“护学岗”活动的开展,为广大师生构筑了坚实的安全屏障。在护学行动中,对校园周边乱停乱放、违法占道、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从严查处扰乱校园周边交通、治安秩序的违法行为;严打黑车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对校园及周边道路上警告、限速、减速慢行、让行、人行横道线等交通标志标线及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情况进行排查,并建立详细的台帐。发现安全隐患,立即上报整改,不让隐患过夜,有效的消除安全隐患,净化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环境。

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防患于未然

预防为主、长效治理、优化环境。县公安局以派出所为行动单元,全面加强对校园周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吸毒人员及曾因违法犯罪活动被打击处理人员等各类重点人员的滚动排查,逐一登记造册、落实管控措施,严防发生在校园及周边滋事扰序、伤害学生和儿童案件发生。对排查发现存在治安重点人员居住在学校周边的,责任落实到人,实行“一人四管”,即社区干部、监护人、社区民警、治安积极分子共同管控,及时获得倾向性、苗头性线索,提前预警、提前处置,严密管控措施,最大限度的减少漏管失控。针对师生、家长反映强烈的校园治安问题,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治安整治,重点整治治安情况复杂的流动人口聚集区、出租屋、网吧、中小旅店和娱乐场所,及时清查收缴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会同综治、教育部门对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全方位安全大检查,督促落实校园“三防”硬件设施建设,保证重点部位有视频监控、报警设施,并接入公安机关监控平台。完善校园门卫、值班、巡逻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督促校园区域视频监控要做好值班记录,保卫人员配备基本的防护装备,并对学校保卫人员进行必备防御器械开展培训13次,严防违法分子混入校园制造事端,切实提高学校自身的安全防范水平。目前,全县共检查中小学幼儿园52所,排查隐患94处,落实整改70处。各种措施的实施,提高了社会治安管控能力,遏制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了老百姓的安全感。

安全教育进校园 心理疏导进课堂

提高未成年人自保和防范意识,校园安全防范教育不容忽视。岚皋县公安局组织辖区民警走进中小学开展校园安全知识讲座,为学生普及安全防范知识。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运用大量真实、鲜活的案例,让学生了解青少年犯罪以及侵害青少年犯罪的类型、手段等,引导学生加强对犯罪的自我防范;开展交通和消防知识培训,进行“反暴恐”演习13次,对遇到危险时的实战模拟演习共计15次。印发《突发事件自救手册》3000余份,并要求学校定期给学生进行讲解。通过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学生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有效地引导和帮助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提高全体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

针对近期发生的威胁校园安全、校园欺凌事件及事件发生后大量未经处理的血腥图片、视频资料的流出,对学生造成的心理阴影,局班子成员研究决定组织10名沟通能力强的心理咨询教官和民警,在辖区中小学开展心理辅导,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实例,结合学生的年龄、在校表现及心理障碍程度,针对性的进行分析、疏导,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累计开展安全知识讲座26场,开展心理疏导19次,重点疏导学生68名。通过多种心理危机干预方式,有力的消除了学生恐慌、焦虑心理。此次疏导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人格的形成,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青春健康的学习氛围。

新闻推荐

新时代·新担当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省属国企发展巡礼系列报道 踏平坎坷成大道 步履铿锵勇向前 陕西高速集团全力助推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从省内第一条高速公路——西临高速,到今天的全省高速公路累计通车里程超5000公里,陕西省的区域经济、社会文化随着高速公路...

岚皋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岚皋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岚皋公安筑牢防控屏障 确保中小学校园安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