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岚皋新闻 > 正文

以生态流向引领经济流向 “新安康门户区:安康面对世界的微笑”高新区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安康日报 2018-12-14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新安康门户区:安康面对世界的微笑”高新区系列报道之一

记者 来庆琳

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探索“飞地经济”模式。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安康高新区“飞地经济”园区勇担全市“飞地经济”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历史使命,走出传统以经济流向主导的发展路径,坚持以生态流向引领并兼顾经济流向,为新安康门户区建设聚力打造了开放发展的新高地。

推进新安康门户区建设,是安康发展生态经济的重大创新。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安康10县区中9个县被列入限制开发重点生态功能区。空间约束是根本约束,也是底线约束。面对深层次发展难题,2013年市委提出发展“飞地经济”,按“全域安康”理念,创新区域生态功能管理机制,引导限制开发、空间不足的白河、紫阳、岚皋、宁陕、镇坪5个生态县将重大项目向月河川道集中,逐步实现了限制开发区域和重点开发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发展格局。

在“飞地经济”发展中,安康高新区通过5年多建设,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作为“飞入地”,主动承接白河、岚皋、镇坪3个“飞出地”重大项目落户,明确“飞入地”与“飞出地”权责利及开发准则。按照高新区整体产业规划布局,确立“飞出县”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一期开发面积4平方公里。

结合“飞出地”县域特点,高新区按照“规划引领、基础先行、产业支撑、生态优先、协同推进”开发思路,精准定位发展重点,统一编制《高新区飞地经济产业园总体规划》,成立高新飞地经济工作办公室,坚持在探索起步阶段抓牢基础。利用“四统一分”(即:安康高新区统一规划、统一征地拆迁、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运行融资,各县区分别招商和建设标准化厂房)建设模式,近年来围绕园区建设收储土地4000余亩,高标准建成飞地公园,规划建设了“三横四纵”交通主骨架,同步配套基础设施,自主新建标准化厂房3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过20亿元,形成园区核心发展架构。

然而,随着“飞出县”在各自建设中产生的效率低、推进慢、融资难、产业低端等问题逐步显现,高新区通过调研,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创新推出“四集中一统一”(即:集中统一筹措建设资金、集中统一建设各类企业用房、集中统一实施招商引资、集中统一进行规划管理)规划建设新模式,以“四个更加明确”(即:更加明确管理服务责任主体、产值财税统计归属、招商优惠政策兑现、厂房资产优先购买权利)的运营管理机制,打破了“飞出地”区域化、封闭化、孤立化建设运营方式。目前,已确立专业园区开发商,并成立开发建设公司,重编《高新飞地新经济产业园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率先启动了新经济引领产业园10万余平方米厂房建设。

为探寻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按照“构建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的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园区孵化培育力度。自市委决定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以来,高新区立足“高端高新产业高度聚焦的新经济引领区”定位,携手“飞出地”围绕园区建设高质量、入驻企业高质量、产业发展高质量要求,利用系统思维完成了“一心、两轴、六片区”(即:以飞地公园为核心,以创新路为发展主轴、高新十二路为产业互动轴,建设民生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绿色能源、金融文化、大数据互联网、医药健康六大产业片区),以此推动飞地园区形成汇集高新产业、高端技术人才、高级生产要素的新格局。在此基础上,主攻新经济产业,重点培育民生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绿色能源、金融文化总部、医药健康、大数据物联网经济,大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新安康门户区产业聚集新高地。

同时,制定出台了园区招商激励、招商项目评审等具体办法,给予入园企业统一的最大限度扶持政策,并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搭建多种形式投融资体系,为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创造了一流营商环境,以此催生一批拥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新兴产业“旗舰”。

携手栽梧桐,共引凤凰来。高新区“飞地经济”园区承担着安康新时代改革发展的重大使命,借力园区建设提升整合的契机,以生态流向引领并兼顾经济流向,全力打造新经济的场景培育地、要素聚集地和生态创新区。从今年起,着力实施“两年建设、三年培育、五年收益”的“235”计划,力争通过10年努力,投资百亿元在高新“飞地经济”园区建成百亿平方米各类企业用房,引进百户创新型企业,打造百亿级新经济产业园区,真正为安康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打造新的动力引擎。

新闻推荐

安康市新增一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本报讯(通讯员孙小斌)近日,由安康市推荐的岚皋县农业科技园区经专家评审、现场考察、会议研究后,获省科技厅批准认定。近年来...

岚皋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岚皋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百姓安居又乐业2018-12-03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以生态流向引领经济流向 “新安康门户区:安康面对世界的微笑”高新区系列报道之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