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岚皋新闻 > 正文

道德模范周昌德 30年勇救7人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2-18 17:39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9月26日,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其中陕西安康市岚皋县一名普通的农民周昌德榜上有名。他因为舍己救人、扶危帮困,在十里八乡远近闻名。

2017年9月27日下午3时,大雨如注。蔺河镇草垭村五组组长周昌德正在家中洗花生,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他急忙跑出去,只见不远处的山坡上洪水卷着沙土、石块奔腾而下,正往山下的成国银家冲去。

周昌德想到成国银一家还在房屋里,转身拿起手机就往成国银家跑去。

他一边跑一边给村主任打电话,让主任赶紧带人来帮忙。当赶到成国银家旁边的公路时,周昌德看见成国银正在屋内向外张望,便使劲大喊着让他们赶紧下来。

成国银夫妇听见呼喊声走出门,想从石坎跳到公路上,可石坎距公路5米多高,他们根本无法跳下来。此时,山上的石头还在不停地往下滚。周昌德突然发现成国银家的院中有梯子,立即呼喊着让成国银拿来梯子往下放,但梯子只有3米多高,根本搭不到地面。周昌德抢先一步将梯子架在自己的肩上,其他人一起帮忙支撑起梯子,将梯子送到成国银夫妇面前,为他们架起了救生桥。

众人刚跑出不到50米,“轰隆隆”的巨响就从身后传来。成国银家的房屋顷刻间被奔涌而下的泥石流冲毁。“老周啊,要是你来迟一点,我们就塌在房子里了。”成国银感激地说道。

周昌德还未答话,接到了儿子的电话:“爸,妈打电话说咱们那儿塌方了。他们还在屋里,你怎么还不回去?”周昌德这才反应过来,家人也有危险,又立即往自家跑去。自家房屋已经被接近一米高的泥浆包围了。他挤进家门,看到一家人都平平安安,悬着的心才落了地,随即将家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这样见义勇为的好事,周昌德已经做过多次了。

1987年正月初四,周昌德从大火里救出同村的村民。

1988年7月和2002年8月,周昌德在离自己家不远处的龙潭子,救了两个溺水的儿童。

2010年7月18日,岚皋县发生洪灾,同村的刘金翠抱着几个月大的孩子被困在洪水中。周昌德立即跳入水中,迅速将二人背到了岸边。随后他又将二人接到家中,照顾了他们半个月。“以后遇见这种情况,我还是会去救人。”在危难面前,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摘自《陕西日报》)

新闻推荐

土豆变成了“金疙瘩”

“是他!让山里的土豆变成了‘金疙瘩’,他是个能人!”刘仲文激动地说。刘仲文是岚皋县滔河镇葵花村村支书,他赞不绝口的“能...

岚皋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岚皋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线把“根”扎2019-01-18 07:00
评论:(道德模范周昌德 30年勇救7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