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岚皋 > 正文

小会计的大情怀

来源:经济特刊 2019-04-0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初春的岚皋县官元镇依然寒冷,远处的山间依稀可见些许残雪。清晨七点多,杨牡丹就骑上她的摩托车出门了,目的地是距家10余公里的二郎村活动室。迎面的寒风冰冷刺骨,杨牡丹裹了裹衣服,继续向大山深处的活动室进发,这条路她已跑了8年。

“杨姨,我今年上大学有哪些补助政策?”“杨会计,问下你,我喂的鸡看到有点不对劲,萎靡不振,买点啥药好?”络绎不绝的脚步声,不绝于耳的各种问题,虽忙作一团,杨牡丹却应付自如。

杨牡丹是官元镇二郎村的村会计,自2011年任职以来,8年工作经历,她早就把自己练就成村上的“百事通”。2018年4月的一个深夜,原本已酣然入梦的杨牡丹被一阵急促电话声吵醒,“杨姨,我是冯永祥,你能来帮下忙吗?我爸发病了。”电话那头,一个小孩拖着哭腔着急得说。

杨牡丹随即赶往冯宗军的出租屋,并联合周边村民,将病重的冯宗军送到医院并垫付医药费。奈何冯宗军经抢救无效撒手人寰,留下11岁的儿子冯永祥。他的母亲自从离婚后一直杳无音信,同样身为母亲的杨牡丹知道,孩子没了父亲,不能再没有母亲,从那后,杨牡丹便托人四处联系帮助孩子找回母亲。好消息传来在两个周后。当杨牡丹拉着冯永祥的手放到他母亲手中时,那个沉默寡言的孩子突然张开双臂,一把抱住她哽咽地说:“谢谢你,杨姨!”

上了大学后的柯贤润每个寒暑假回来都会到杨牡丹家坐会儿,她说没有杨姨就没有她的大学生活。柯贤润是杨牡丹的包挂户,母亲先天残疾,全家上下仅靠父亲柯尊银赚钱养家。2015年9月,因负担不起高昂学费,父亲提出让她辍学打工赚钱,补贴家用。

杨牡丹知道后,三天两头往柯家跑,找老柯谈心讲政策。“现在政策好,在校贫困生都有补助,上大学嘛,不仅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还有助学金呢。再说你们家娃懂事,学习好,每年肯定还能挣奖学金哩。”苦口婆心劝说,最终为孩子争取到继续读书上学的机会。事后,杨牡丹还帮老柯一家申请低保、易地搬迁、残疾人补贴等政策,原本穷困潦倒的家,又燃起发展“希望”。如今,老柯家搬进村级安置点,还添置了新家具,孩子在学校也是拔尖生,柯尊银逢人就说:“我们家能有现在的样子,多亏了杨会计呀!”

“多亏了杨会计!”这句话是村民常说的话。应着一声声亲切的称呼,8年来,杨牡丹为民代办跑办各类事项800多件,贴付各类资金2万余元,杨牡丹说,虽然自己也不宽裕,但要把老百姓的每件事都当作自己的事办好。

一声声“杨会计”“杨姨”,杨牡丹总应得响亮,但一声“妈妈”,她却应得毫无底气。因为上班地方远,村上事情多,年幼的女儿从幼儿园开始就学会了独立,如今,上小学的女儿洗衣做饭都不在话下,还时常关心妈妈的生活和安全。

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邓昌明说:“杨牡丹欠她女儿太多了。身为一名小小的村会计,她却用柔弱的肩头,担负起了时代的使命,始终奔走在脱贫攻坚和为民服务一线,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心中。”

通讯员 万静 姚瑶

新闻推荐

岚皋改造提升300余公里县乡村道

本报讯(通讯员陈忠田)入春以来,岚皋县发起“春季攻势”,对全县100多公里县乡道路和200多公里村组道路全面开工改造、提等升级...

岚皋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岚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岚皋项目建设正酣2019-03-15 01:00
评论:(小会计的大情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