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岚皋 > 正文

好风凭借力山区大变样 岚皋县创新苏陕扶贫协作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4-22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权伟

在岁月的长河中,2018年并不是什么特殊的年份。然而,对于岚皋人而言,许多人的命运在这一年悄然改变。

这一年8月,身有残疾的包敦军走出大山,前往1000多公里外的常州,开始了自己打工挣钱的新生活。

这一年年底,做物流的何国平无意间发现,一年间自己竟然32次带着整车的货物往来苏陕两地。总里程可以绕地球两圈……

这样的变化,发生在岚皋的每一个镇村中。苏陕扶贫协作,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这座秦巴小城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变革。

企业来了,家门口能就业了

巍巍巴山,层峦叠嶂;滔滔岚河,九曲回肠。这是江苏小伙儿樊继波对岚皋的第一印象。2018年5月,受母公司江苏常州诚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委托,他独自来到岚皋,负责在这里组建和运营分公司。

虽然自小在海边长大,但这并没有妨碍樊继波很快适应这座西部小城的生活。“这边的办事效率确实高。我们公司从注册到开工生产,总共才花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感觉所有的政府部门都在为我们服务。”樊继波说。现在,他们这个厂生产的蜂鸣器、扬声器等设备,会迅速地销往全球20多个国家。

在岚皋,像樊继波这样来自江苏的人还有很多。在民主镇富岚工艺品有限公司,正在指导工人缝制毛绒玩具的万刚告诉记者,他是2018年10月和另外3个同事从江苏一起来到岚皋的。2018年12月28日,在政府的支持下,岚皋县8家毛绒玩具厂及配套产业同时开工。

据万刚介绍,他们这个厂区目前的用工量为128人,其中78人为贫困群众。除了民主镇,他们还在岚皋的大道河镇、石门镇和堰门镇开设了工厂,合计用工量超过200人。“3年免税、免水电费、免租金等优惠政策,加上这里充足的劳动力,我们想不来都难。”万刚说。

今年27岁的龚心艳是富岚工艺品有限公司培养出来的技工。2018年10月,她被派往江苏省盱眙县学习缝纫技艺,1个月后回来便将自己学到的技术传授给了同一车间的姐妹。

贫困户左宏美是龚心艳教出来的“学生”。年近六旬的她很珍惜眼前的这份工作:“从工作的地方到我家只有7分钟路程。我得好好学习,早点变成一名熟练工,也好早日脱贫。”

在岚皋,左宏美的经历并非个例。2018年岚皋县实施的38个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全部是覆盖人口多、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就业项目。这些项目共计带动7855人实现增收。

市场大了,山货开始“吃香”了

对于岚皋人民而言,苏陕扶贫协作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就像37岁的何国平,任谁也想不到,3年前还是走街串巷的“货郎担”,如今却成了全县最大的“带货王”。

在创办岚皋沪秦贸易公司之前,何国平很长一段时间只是开着小货车到村里去卖日用品。山里人穷,现金也少,就问他能不能用土特产换。何国平心善,就答应了。“结果土特产很快在我家堆成了山。”何国平坦言,当时根本不知道这些土特产能卖到哪里去。

2016年5月,打听到在江苏打工的岚皋人很多,逢年过节回来一趟都难,何国平便拉着一车土特产去了苏州,结果土特产被当地的岚皋老乡一抢而空。看到这是个机会,他就先后购买了两辆货车,拉着岚皋土特产到江苏一带去卖。后来江浙沪一带的客户越来越多,他的事业越做越大。

2018年10月,得知何国平的物流运输紧张,岚皋县政府专门从苏陕扶贫协作资金中拨付38万元,给他买了一辆9米长的冷链运输货车。2018年一年下来,连何国平自己都没想到,从岚皋到苏南,他竟然跑了32个来回,总里程超过10万公里。

同样没想到的还有被何国平带动的上千户岚皋农民,他们其中大多数都是贫困户。两年前,孟石岭镇的贫困户唐春友安于现状,脱贫的内生动力并不是很强。但自从何国平将他酿的酒收购以后,用邻居们的话说,“老唐就像换了个人似的”。现在的他,不仅酿酒,而且还养了鸡、羊等。去年一年,仅何国平付给他的收购款就有4万元。

更大的市场,是苏陕扶贫协作带给岚皋的一个“大礼包”。过去两年来,大量的岚皋土特产走俏江苏市场,使得岚皋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有了新的通道。截至目前,岚皋富硒农产品在江苏、上海等地实现销售收入1100余万元,带动贫困人口520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800元以上。

理念变了,全县奔小康更快了

借势、借财、借技、借市,这是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对岚皋县苏陕扶贫协作工作的总结。

2017年10月,岚皋和常州市新北区结为苏陕扶贫协作对子。时任常州新北区党工委巡查组组长,目前在岚皋挂职县政府副县长的符冬,便是那时候来到岚皋的。

符冬说:“岚皋的经济基础非常薄弱,产业集群亟待建立。而新北区的经济正从数量型扩张到质量型发展转变,产业需要腾笼换鸟。”在他看来,苏陕扶贫协作的核心是协作,是双方“各取所需”,这样苏陕扶贫协作机制才能长久运行下去。

符冬形容自己过去一年多更像是“联络员”和“领队”,一边是将常州的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带来岚皋考察,投资设厂;一边是将岚皋的产业大户、劳动力带去常州,学习或者就业。

“在这个过程中,许多岚皋人的眼界开阔了,发展理念也转变了,这算是苏陕扶贫协作给予岚皋的另一个‘大礼包’。”符冬说。

事实上,为了转变理念,特别是转变普通群众的理念,岚皋县没少下功夫。在两地的合作过程中,新北区累计为岚皋县提供了数千个就业岗位,而岚皋县的做法则是优先让本地的残疾人出去就业。来自民主镇的包敦军就是其中一个。他身有残疾,此前主要依靠低保生活。今年春节过后,经县残联介绍,他去了常州一家汽车科技公司打工,月薪有3000元。

帮助一名残疾人外出打工,可以改变一家人乃至一村子人的思维,也可以激发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这也折射出岚皋县在苏陕扶贫协作工作中注重“造血”、借力脱贫攻坚的实践探索。

“苏陕扶贫协作,不能仅依靠政府来推动,更需要两地群众全方位参与,让资金、物流和文化发生深层次交流,这样两地的合作才能不断延续下去。”周康成说。

新闻推荐

岚皋县专门下文落实委员意见建议办理

□熊煊近日,岚皋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分解落实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意见建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县政协...

岚皋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岚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南宫山下产业兴2019-04-22 01:00
评论:(好风凭借力山区大变样 岚皋县创新苏陕扶贫协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